研究:止痛药增加心脏病猝死的风险

【新唐人2010年6月15日讯】(大纪元记者郭靖康编译报导)丹麦研究发现,普通止痛药会增加健康民众心脏病死亡的风险。这项研究发表在美国心脏协会出版的《循环:心血管质量和后果》(Circulation: Cardiovascular Quality and Outcomes)期刊上,是第一个报告健康民众的心血管疾病风险的刊物。

据CNN报导,这份研究调查了非类固醇抗炎药(NSAIDs)在丹麦使用的情况,共记录了在1997年至2005年间超过100万10岁以上健康民众的资料。他们大约45%至少有一次在上述时间段内用过非类固醇抗炎药,这些人都是两周内使用低剂量用药的人。

他们发现,与那些没有用药的人相比,阿德维尔止痛药(Advil)和摩特林消炎药(Motrin)的主要成分布洛芬(ibuprofen),会增加29%致命或非致命中风的风险。

此外还发现,用市场上销售的包括扶他林(Voltaren)和凯扶兰(Cataflam)在内的各种品牌的双氯芬(Diclofenac),会使心血管死亡的风险增加91%。在美国,双氯芬属于处方用药,其他国家则在商店的柜台上有售。

该研究表明,曾经在美国出售有争议的万络(Vioxx),即罗非昔布(Rofecoxib),会使心血管死亡的风险增加 66%。2004年因心血管安全问题,默克公司主动收回万络,并从此再也没有再用它。

研究人员发现,服用高剂量的双氯芬和高明剂量的罗非昔布,会使心脏病发作的风险分别增加到两倍和三倍。另外,该研究还发现,通常在美国商店销售的消炎药爱利福(Aleve),即普生(Naproxen),与心脏病的风险无关。

而另一种主要成分为塞来昔布(celecoxib)的药抗炎药以商品名西乐葆(Celebrex)在美国出售,研究人员尚未能得出结论是否与心脏病的风险有关。

雅维和西乐葆的制造商辉瑞公司(Pfizer)在一份声明中说,按产品包装上的说明服用雅维是安全有效的。辉瑞的声明中还说,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亦表明,对于选择性的知情患者而言,西乐葆的好处超过了潜在的风险。

生产摩特林(Motrin)的麦克尼尔(McNeil)消费者保健公司回应说:“如果按说明指导用药,布洛芬亦是安全有效的。”凯扶兰的制造商诺华制药(Novartis)表示清楚这项研究,并说“若患者依照指示服用,就无须改变布洛芬的风险评估。”

辉瑞公司在声明中说说:“所有非类固醇抗炎的处方用药都有相同的心血管方面的警告,有可能增加严重的心血管栓塞、心肌梗死和中风的风险,这些都可能是致命的。”

研究人员说,丹麦的研究也适用于美国人。2007年美国心脏协会指出,除了阿司匹林以外,治疗慢性疼痛的非类固醇抗炎药,都有可能增加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风险,这与丹麦人的调查结果相符。

CNN建议,如果对正在服用的药物担心的民众,应该与您的医生咨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