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张小月 –专访驻英台北代表处张小月代表(下)

【新唐人2010年6月5日讯】社区广角镜 2010-06-05

作为外交官的个人魅力和待人接物方式

观众朋友们,上一集我们向您介绍了张小月成长的历程,以及在30多年的外交生涯中不平凡的阅历与成就。现在我们将继续走近张小月,一起分享作为外交官的她是如何待人接物以及她个人魅力的所在。

作为一名外交大使,张小月平日的工作非常繁忙,要处理大大小小的许多事务,参加各类的会议等等。但是她经常抽空参加台湾社团举办的各种活动,而且一点没有架子,非常的平易近人。在公众场合,无论是和普通民众一起,还是接受采访的时候,她总是笑容可掬,亲切而和善。“其实我的个性很喜欢交朋友,喜欢认识很多新的朋友,这是在我的工作里面,蛮开心的事情,不管是三教九流的朋友,不仅是政界,不只是政府官员,国会议员,新闻媒体,学者,我还喜欢认识一些民间的人士,像NGO非政府组织里面的人士。在各行各业里面,我觉得这就像一个社会大学一样,让我看到很多很好的例子,很多人在不同的岗位和领域里面他们都做得非常出色,让我看到这个世界很大很有趣。”

作为一名女外交官,张小月以女性特有的感性和细腻柔和,在工作上往往有着特殊的优势,她笑称为“软实力, Soft Power”, “ 这就像是推销员,Hard sale, you sale nothing, soft sale,你才能够把你的产品推销出去。像我们推销的产品就是我们的国家嘛。” 她还谈到,在西方国家,“其实台湾的经济实力,民主成就,大家都非常推崇。在国外,我们对自己的国家非常有信心,因为我们很自由,很民主,很有活力,非常有活力!”

外表柔弱的张小月,在外交工作方面很有一套心得,而在日常参加各种场合的活动中,她的衣着品味也非常得体,高雅大方。那么对于女性最喜欢的时尚和衣着打扮方面她又有什么独到的见解呢? “每个人都有她自己的特质。时尚当然很好啊,我也喜欢时尚,可是时尚很容易过时,而且也不见得在每个场合都很合适。 (穿衣)要有自己的风格,要有自己的特色. 我希望穿衣服能做到‘高贵不贵’,外表看起来非常的高雅,非常的高尚,可是价格非常的大众化,每一个人都能支付得起这样的价钱。”

对于30多年来一直从事外交官工作,而且事务繁多,总是很忙碌,张小月却总能保持很好的心态和灿烂的笑容,对此她的体会是,“最主要是我很喜欢这个工作,所以就一直坚持做下来。不管你喜欢做什么,我认为,如果你的职业是你的兴趣的话,你一定会做得非常的好,而且你会很执著很投入. 因为喜欢嘛,喜欢和人家来往,喜欢做自己的事情,做下来就会觉得很有乐趣。我个人觉得就是说,自己要从内心去发掘自己真正喜欢做什么,朝这个目标好好去奋斗去努力。”

观众朋友,张小月的故事今天就和您分享到这里,看完之后,不知您是否有共鸣或者受到启发?谢谢您的收看。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