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近亿亩草原遭鼠害

【新唐人2010年5月31日讯】中国气候异常,5月以来,内蒙古12个盟市爆发大面积鼠害。据统计,内蒙古草原鼠害面积近亿亩。草原工作站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连续干旱,草原沙化严重,适合老鼠的生存。同时,因为灭鼠费用高,还有八成草原没有防治。

据统计,内蒙古草原鼠害危害面积9821.68万亩,其中严重危害面积4245.96万亩,害鼠不仅吃草,而且挖掘洞穴,破坏土层结构和牧草根系,更加剧了草原沙化。
乌拉特前旗草原工作站陈宝音告诉记者,近年连续干旱,已有两到三成
草原沙化,老鼠大面积繁殖,当地机洒药防治效果好,但费用昂贵。

陈宝音:老鼠就是由于草场退化适应它的生存条件,还有就是由于干旱,飞机(灭鼠)一小时是七千六百元,费用高。

阿拉善草原工作站甘先生表示,当地草原因为人为破坏加上干旱,沙化严重,目前没有改善的方法。

s甘先生:人为的开垦在我们草原上,造成植被的破坏,过度的放牧,尤其干旱、少雨、多风,造成沙患比较严重,老鼠多。

鄂尔多斯草原工作站苏先生表示,当地灭鼠使用农药和饲养老鼠的天敌狐狸。

苏先生:化学防制就是洒农药对付它,生物灭鼠,饲养一些动物狐狸类,

内蒙古草原主要危害鼠种为长爪沙鼠、大沙鼠、东北鼢鼠和草原鼢鼠等,有关部门采取人工投放灭鼠毒饵、飞机防治等措施,初步完成灭鼠面积只占20%左右。

新唐人记者 熊斌 特约记者吴家齐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