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张小月—专访驻英台北代表处张小月代表(上)

【新唐人2010年5月30日讯】社区广角镜2010-05-29

中华民国外交史上的第一位女大使

张小月,是中华民国外交史上的第一位女大使,现任驻英国台北代表处的代表。这位出生,成长和接受教育都在台湾的女大使,她的成长历程,外交生涯和个性又如何呢?今天,让我们一起来走近张小月,分享她的心路历程。

张小月,出生在台湾彰化的一个普通家庭,家里共有5个兄弟姐妹,她排行第三。父母亲对孩子给予了很多的关爱和充分的自由,从来不要求或强迫孩子们按照大人的意愿去做事,“我很感谢我的父母亲,父母教我们比较多的是在做人方面,比如说要很诚实,很正直,要做一个很正当的一个人.我运气非常好,爸爸妈妈对我们非常的宠爱。”在善良和开明的父母的教育和关怀中成长,张小月顺利毕业于台湾政治大学外交系,并一直从事外交工作30多年。作为一名资深的外交官,作为中华民国驻英国代表处的代表,张小月对这份工作有着深厚的感情,并且也有很深的体会。

她表示,外交工作很专业,需要长期的工作和知识的积累,需要慢慢的学习过程,才能胜任。“我们要想怎么样能够提高台湾的国际地位,让台湾能够走出去,让全世界看得到我们,听得到我们。这是我们很重要的一个工作。确实外交要有一个使命感,而且我觉得很重要的一个是,要怎么样能够化不可能为可能。对其他国家来讲可能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但是我们就要想很多的办法来达成它。过程其实蛮辛苦的,可是做好了以后其实心里有一个很大的一种,自己会觉得很高兴,有一种很高的成就感。”

那么,30多年的外交生涯,最难忘的,最有趣的事是什么呢,小月谈到了第一次做为一名外交大使外派到加勒比海的一个小国家,圣克里斯多福(St.Christopher and Nevis )的经历,那是一个远离喧嚣,比较偏远的地方,“那里有很好的空气,阳光,水。整个生活环境,当然物质生活是很欠缺了,可是整个大自然完全是没有污染。而且它当地的人非常的淳朴,也很热情。” “(外交上)我们有一个,‘钓鱼理论’,我们不能给他鱼吃,可是我们会教他钓鱼。他学会了钓鱼,就会一辈子有鱼吃了嘛。所以一直到今天,这个国家还是和我们的邦交非常的稳固。我也在当地认识了很多的好朋友,从总理开始,一直到一般的民众,到今天我们都还有来往。”

张小月从2008年起被派驻到英国,担负起更重要的使命。在这期间,台北代表处付出了很多努力,其中的一个重大的成绩就是,英国内政部长与外交部决定给予中华民国护照持有人自2009年3月3日起前往英国不超过六个月的非工作性质免签证待遇。对此,张小月表示感到很骄傲,作为中华民国的公民也感到很有尊严。另外,在2010年3月28日,中华航空取得了从台北到伦敦直飞的航权,首次开通了台北至伦敦的直飞航线,张小月应邀为开幕庆典剪彩,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