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校园血案频发 中南海现两种声音

【新唐人2010年5月16日讯】据《BBC》报导,中国最近发生多起校园凶杀案件,引起社会的强烈关注。总理温家宝在13日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表示,除了要治安措施,还要解决造成问题的深层次的原因。

据《BBC》报导,温家宝还说,要处理一些社会矛盾,化解纠纷。要加强基层的调解作用。但是5月14日,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武和平指出,近期发生的几起案件,作案人自己漠视生命,也轻视他人的生命,甚至剥夺他人生命,而且剥夺的是没有任何抵抗能力的无辜儿童的生命。这种犯罪必须受到全社会的谴责。

武和平表示,“如果犯罪分子胆敢采取这种手段,我们将依据刑法的有关规定和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枪支的规定,坚决执法,毫不客气。因为对于这种丧心病狂的犯罪者的宽容,就是对人民的犯罪,就是对亿万人民的不负责任。”

针对中共当局出现的两种不同反应,BBC中国事务编辑陈时荣分析说,校园凶杀案,这是牵连着千万个家庭的事情。温总理强调的是解决社会深层的问题,没有强调要坚决打击,坚决阻止。而公安部强调的是要用高压手段,让人不敢再有此举动。双方的意见有所不同。

边缘化说法

在温家宝和公安部的讲话之后,北大教授张颐武在新华社发表评论说,社会问题不能成为极端分子开脱的理由。他指出,严格来说,这些校园安全事件还是刑事案件,不易过度引伸为社会问题。这种说法,也显示了与温家宝意见的明显不同。

BBC中国事务编辑陈时荣说,综合温家宝的说法、公安部的说法,外加张颐武的意见,这就显示了国内媒体和国外媒体要强调的内容不一样。

另外陈时荣还指出,温家宝通过凤凰卫视发表这个意见具有一定的意义。一般情况下,人们会认为温总理,应通过新华社或者中央电视台等发表意见。这是不是有其它的考量,外界不得而知。

目前在北京的媒体评论人凌沧州发表观点指出,温家宝谈袭童案的声音是出口转内销,表明了两点,一是温家宝在中国高层有边缘化迹象;二是温家宝继续博取民心来寻求巩固地位。

陈时荣指出,温家宝是否被边缘化只是一个揣测。但是他努力树立亲民形象是不可否认的,这也是为什么他希望来考虑社会深层的问题。然而以温家宝为代表的这种思路是否能够占据主流或者支配地位则是大家需要考虑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