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救欧元与经济 欧盟通过金援希腊

【新唐人2010年5月8日讯】关于欧元区国家是否金援希腊的问题在星期五(5月7日)出现重大进展。德国、法国相继在国会通过金援希腊的政策,欧元区七个主要国家的财长也随即在星期五晚间召开峰会,并于星期六(5月8日)清晨达成决议,正式启动金援希腊的政策,为期三年,总金额高达1,110亿欧元。

受到希腊财政危机影响,连日来国际投资人对于欧元区信心大减,在国际市场上抛售欧元,导致欧元对美元汇率不断走贬。

为了保护欧元区的货币稳定,稳定欧洲经济发展与投资信心,欧洲主要国家星期五针对金援希腊政策做出明快决议。尽管面临国内强大民意反弹,但德国与法国国会仍然通过了对希腊的金援政策。

七国财长也随即召开峰会挑灯夜战,决定正式启动与国际货币基金(IMF)合作的金援希腊方案。

欧盟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Herman Van Rompuy):“欧元区各国领导人都了解到,我们此刻正面临一场严重的困局。但我们将共同努力,面对这场挑战。”

这次金援希腊的计划为期三年,总金额高达1,110亿欧元。其中由国际货币基金出资300亿欧元、德国负担224亿欧元、法国提供168亿欧元,其余款项由欧元区国家分担。

同时,欧元区也强调,除了金援希腊外,为了维护欧元区的金融稳定,将加强金融管理与投资监控,避免欧元区遭到国际炒家或投机客的恶意攻击,并借此避免国际信评机构的不当干预,同时要求造成金融危机的金融机构,必须担负责任并赔偿损失。

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与法国总统萨尔科奇(Nicolas Sarkozy)也同样表示,欧洲各国需要团结起来共同解决这场系统性危机。

目前欧元区除了面临欧元贬值问题外,包括希腊、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爱尔兰等国也都遭遇严重的财政赤字问题。因此许多经济专家预测,今年欧洲国家将面临“高债务、低成长”的经济发展局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