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平县人民医院元旦血祭石狮求平安”

【新唐人2010年5月8日讯】 罗平县医院严重失误失职误诊误治导致李璈死亡

  2009年10月28日,云南省罗平县东屏小学三年级的学生李璈,年仅8岁,发高热,家属把他送到罗平县人民医院门诊部治疗,急诊科主任保健强和当班医生秦爱丽、金克香失误失职误以“出痧子”连续打了11组大针导致李璈当场死亡,昆明医学院司法鉴定中心尸检报告为李璈患的是扁桃体发炎。孩子死亡后,医生伪造、涂改病历、处方来隐瞒事实真相、推卸责任。医疗事故发生后,医院不及时处理后事,反而横行霸道,院长、副院长带领保安人员恐吓李璈的家属。罗平县人民医院因严重失误失职、误诊误治且没有采取抢救措施造成李璈死亡,特请求对罗平县人民医院的责任事故查处!

  李璈死亡的经过

  李璈,2001年1月25日出生,2009年10月27日,像往常一样上学,放学后认真做家庭作业,看动画片,玩他心爱的新玩具。晚8点左右,头上起了几个疙瘩,到了夜里12点左右送到罗平县医院门诊部,当班医生秦爱丽李璈量体温(39.8度),看了身上的红点,看完后说:“孩子是出痧子,出痧子不能降体温,降了痧子出不出来。”说完后,就开处方(5组大针,一针小针,退热栓一颗、酒精、棉花、红水药),夜间1点左右开始打针。打完2组,李璈要小便,孩子的爸爸李根柱带他去卫生间,小便还没完,李璈突然说他眼睛看不见,并蹲下去。李根柱抱住李璈呼喊医生,秦爱丽和一名护士到场帮助把孩子抱到病房,秦爱丽给孩子看了看,便问李璈:“现在看得见吗?”李璈说:“看得见了”。 秦爱丽说,孩子没事,就离开了。不一会儿,李璈开始呕吐,说肚子疼。李根柱去问秦爱丽。秦爱丽说:“肠胃里也在出痧子,呕吐是正常反应,不怕。”李璈呕吐多次,李根柱多次问秦,她总是说:“不怕,是正常反应。”到了8点左右孩子的体温还是39.8度。秦爱丽开的针已快打完。李根柱正准备去喊医生来拔针。这时秦慌慌张张地来到病房,看看孩子说:“孩子体温没降,不能拔针,要接着打。”还说:“孩子已经脱水,要补水。”于是护士拿来一瓶500毫升的针水接着打。(这瓶500毫升的针水没开处方)。到了9点左右,保健强、秦爱丽、金克香医生来到病房给孩子看病。秦对保说:“我看这孩子是出痧子。”保看后肯定地说:“这个孩子身上的不是痧子是风疹,赶紧开针水继续打,要把体温降下来。”看完后就走了。李根柱也跟着医生来到办公室。由保健强说金克香写,开了处方。(共6组加一针小针)。拿到处方后,李根柱去交钱并办理了相关住院手续。完了之后,李根柱把处方交到护士那里。9点半左右护士送来血常规、大小便化验单并说:“孩子如果解小便就可以去化验了,血和大便可以明天再化验。”打完没有处方的那瓶后,就接着打金克香开的6组大针和小针。之后,李璈一直昏睡,中间又吐了几次还说肚子疼。孩子母亲张小燕赶紧去喊金克香,问她“小娃吐,肚子疼,这是咋个了?”金克香回答说:“这是针水反应,不怕、不怕,正常。”张小燕又问:“小娃咋个一直睡觉?”金克香说:“我们打了睡觉的针水,不怕,给他睡。”就这样李璈一直打着针,到了中午1点多,张小燕发现李璈说昏话,去喊医生(金克香)问:“孩子怎么说昏话?”金克香极不耐烦地说:“像你家孩子的多得很。”说完就走了。

  又过了一会儿,张小燕看到李璈抽风,急忙喊金克香。金克香来后说:“孩子发热钙流失,这是正常的。”说完就要走,李璈的父母看孩子抽得厉害,大喊医生快点。金克香回过头看李璈,并伸手去摸李璈,这时李璈紧紧抓住金克香的手。张小燕说:“医生现在咋个整?”金克香冷冷地说:“接着打针”。 张小燕又说:“赶紧叫你们主任来。”金克香漫不经心地说:“我叫了。”这时金克香用力拨开孩子的小手,站在床边束手无策。张小燕的手伸过去,李璈又紧紧抓住了母亲张小燕的手。李璈这时手紧握、牙紧咬。喊他的名字就只嗯的一声就再没有什么反应了。父母听到孩子脖子里有痰鸣声。张小燕说:“赶紧给他吸痰,他不能呼吸了。”可是没人理张小燕。这时孩子的小手也松开了。张小燕看金克香还是站着不动,就大喊:“你们主任给来了?”金克香还是冷冷地说:“来了”。可一直不见主任。张小燕又问:“你们主任给告诉你咋个整?”她面无表情说:“主任说把针水打上”。主任还是没来。张小燕又喊:“你们主任咋个还不来?”张小燕愤怒地说:“要等他走路嘛”。 张小燕说:“你们主任家住哪点,还不来?”她说:“住金海岸”。

  20多分钟后,来了一位黄医生(副主任)他除了给李璈进行棉签画脚掌,听诊器听胸,手电看眼睛,小锤打膝盖,就没有再做什么,也没说一句话。半个多小时后,主任来了。张小燕哭着说:“保医生,你咋个才来?”他极其不满地说:“有当班医生嘛”。还慌张地说:“这个孩子今天早上我还看过,咋个会这样?”。主任也把黄医生做的又做了一遍,才吩咐护士吸痰、给氧、抽血化验等。这时他们医生、护士乱作一团,几分钟后他们主任说:“赶紧转到重症监护室。”

  黄医生急忙抱起孩子就跑。到重症室1分钟后,主任告诉李璈的父母说:“孩子已经没有心跳了。”孩子的爸爸说:“不可能,赶紧给我抢救。”主任才勉强的做了胸部按压、电击。几分钟后,主任又说:“不行,还是没有心跳。”孩子的爸爸急得哭着问他:“那我的孩子到底是咋个死的?”主任不知所措地回答说:“我们也不知道?”说完后就要走。在李璈的父母苦苦的哀求下,留了两名护士给孩子做胸部按压。过了一会儿主任又回来了,李璈的母亲张小燕又苦苦的哀求他说:“你无论如何也要想办法抢救我的孩子﹗”他很严肃认真地说:“从医学上说,没有心跳,就已经宣布死亡了。”听到这话后,父母眼前一片黑。摊做在地上,医院里只有撕心裂肺的哭声。

  李璈死前的活动情况就是这样,这样的情况足以证明云南省罗平县人民医院有不可推脱的罪证和重大责任。

  李璈死亡的原因

  1.李璈因发高热送到罗平县人民医院门诊部治疗,急诊科主任保健强和当班医生秦爱丽、金克香、黄建能误以“出痧子”连续打了11组大针导致李璈当场死亡,昆明医学院司法鉴定中心尸检报告为李璈患的是扁桃体发炎。罗平县人民医院把扁桃体发炎误诊为“出痧子”, 误以“出痧子”开处方治疗,由于误诊、误治造成李璈导致当场死亡,是罗平县人民医院的责任事故。
  2.罗平县人民医院对8岁的李璈连续打了11组大针,并且三个医生开不同的针水,针水超量导致李璈当场死亡,是罗平县人民医院的责任事故。
  3. 由于罗平县人民医院误诊、误治,在李璈出现呼吸困难需要抢救时,当班医生没有采取抢救措施,造成李璈死亡,是罗平县人民医院的责任事故。
  4、罗平县人民医院把李璈普通病人收治,治疗过程中出现严重错误,李璈入院不足1天死亡,是医生的主观判断错误,医院把老百姓的生命视为儿戏,是罗平县人民医院的责任事故。
  5、当班医生金克香只是医院承认的医师,而实际上她是没有医师资格证和医师执业注册证的医师,是非法行医,是罗平县人民医院的责任事故。
  6、孩子死亡后,医生伪造、涂改病历、处方来隐瞒事实真相、推卸责任, 罗平县人民医院严重不负责任。
  7、医疗事故发生后,医院不及时妥善处理后事,反而横行霸道,院长、副院长带领保安人员恐吓李璈的家属,罗平县人民医院的领导就是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
  
  李璈的父亲 李根柱13769806456
  李璈的母亲 张小燕13577392917

“罗平县人民医院元旦血祭石狮求平安”

都市时报 首席记者 朱勋航 日前,罗平县富乐乡的一对夫妇向本报实名举报:近年来,罗平县人民医院医疗事故频发。医院疲于应付接踵而至的医患纠纷,每年元旦都要杀猪宰羊,“血祭”医院内的两尊石狮子,以求平安。举报还称,医患纠纷频发,与开军车上下班、行事高调的院长有关。

这是报复式举报,还是医院确实存在问题?近日,记者前往罗平县求证此事。

痛失爱子,夫妇实名举报医院

1月27日下午,记者在罗平县城见到了李根柱夫妇。

李璈,8岁,三年级小学生,李根柱的独生子。2009年10月27日晚8点,李璈出现发热症状,身上起红点。晚12点左右,父母把他送往罗平县人民医院。值班医生发现孩子体温为39.8度,便开了5组大针、1针小针。

28日凌晨1点到上午8点,针水全部打完了,但孩子的体温一直未降。上午9点左右,李根柱为孩子办理了住院手续,医生又给孩子开了6组针水和1针小针。李根柱回忆,当天下午1点多,孩子病情加重,医生将孩子转到重症监护室。但是不久后传来噩耗:经抢救无效,孩子死了。

儿子猝然离世,李根柱夫妇悲痛欲绝。在医院一名副院长陪同下,他们将遗体送到昆明医学院司法鉴定中心。2009年12月8日,鉴定结果出来了:“因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合并肺炎、支气管炎及由之所致的呼吸、循环功能衰竭死亡。”

李根柱认为,是医生误诊、误治导致孩子病情恶化的。之后,他们在网上发帖,四处找媒体反映情况。他们说,实名举报医院只希望能引起社会关注。

今年1月27日下午,罗平县政府分管卫生的副县长张昔康和罗平县卫生局领导与李根柱夫妇见面,协商此事。张副县长表示,罗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此事,希望家属尽快处理孩子的遗体。

2月4日上午10点,李根柱夫妇将儿子的遗体运回老家安葬。

举报一:医患纠纷不断

举报材料罗列了2005年至今,发生在罗平县人民医院的7起医疗纠纷。近期的有:

2008年7月11日,罗平县罗雄镇村民李正花,在医院接受手术时,因麻醉过量导致重度昏迷,苏醒后行为痴呆。患者家属要求复印病历,却发现病历被“涂改”。至今患者仍滞留医院。
2008年11月3日,罗平县长底乡村民刘飞娣到医院妇产科分娩。刘飞娣要求剖腹产遭拒,时间拖得过长,羊水流干。医护人员处理不当,导致刘飞娣生命垂危,刚出世的孩子夭折。刘飞娣至今不能怀孕。
2009年4月15日,罗平县板桥镇村民李卫敏的儿子发烧,到医院治疗。当日上午10点入院,次日早上6点,小孩不治身亡。
……

调查:记者获悉,罗平县人民医院妇产科二楼病房内,至今还住着一位住院而不治病的“特殊病人”——李正花。2008年7月11日,李正花因宫外孕到医院做手术,术后昏迷了4天4夜,苏醒后行为异常。过了两个月,医院停止对李正花的治疗,并让李金和把妻子接回家。但李认为医院应对此负责,坚持不接妻子出院。去年上半年,罗平县人民医院以拖欠6万余元医疗费为由,将李金和夫妇告上法庭。罗平县人民法院曾两次开庭审理此案,至今未宣判。如今李正花仍住在妇产科病房里。
经记者核实的4起医疗纠纷中,至今只有刘飞娣家得到医院的2万元补偿。李卫敏儿子身亡的当天,李就把遗体领回家,医院也没有赔偿。而李璈、李正花与医院的纠纷,至今无解。
“病人家属对医院治疗有意见,可以向卫生主管部门申请医疗事故鉴定,也可走司法程序。只要是医院的责任,医院就是卖楼也会赔偿。”罗平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叶亚怀说,李正花的事去年就已进入司法程序,“医院在等法院最终判决。”李璈病死医院之事,也由政府出面解决,所有发生在医院的医疗纠纷,医院都在依法、依规处理。

举报二:医院每年元旦要“血祭”石狮

每年元旦,罗平县人民医院都要大摆宴席,宴请各级领导干部吃喝,每次都要杀30多头猪、宰40多只羊。流水席就设在医院的院子里,无论是谁,都能免费吃上一顿大餐。2008年,医院摆宴花了30多万元。实际上,医院用来摆宴席的猪肉、羊肉等物,就是“祭品”,是用来祭奠院内的一对石狮子的。
早年,医院的位置是座庙,修建医院时,将庙门口的两座石狮子给填埋了。传说医院建成后事故频发,医院得到所谓“大师”指点后,从昆明请来两尊石狮。每年元旦凌晨,都由院长带头在医院门口“血祭”,祈求石狮子保佑医院平安无事。而后,又将祭祀品以“欢度元旦”的名义拿来宴请吃喝。
调查:每年元旦可以到县医院免费吃饭,这在罗平县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不仅住院病人和家属可以免费吃,连我都去吃过一次。进去自己动手,没人会问。”出租车司机王师傅说。在医院附近开商铺的多位老板都证实,医院有元旦请客的规矩。但说起“吃的肉是祭石狮子的祭品”,大家都称“只是听说”。
当地的一名官员介绍,罗平县人民医院每年元旦请客,已经十几年了。起初,医院只请县里与医院相关的正职领导,但最近几年连县上各局、办的副职领导都请。元旦当天,只要当天进医院的人都可以去吃,影响越来越大。今年,医院疲于处理几起医疗纠纷,加上社会压力,没有在医院内摆流水席,而是把宴席改在当地一家酒店。
该官员透露,医院“血祭”的习惯极为保密,都是在元旦当天凌晨1点左右举行,只有医院中层以上领导才能参加,外人不可能知道。“只要狮子见血就行,不是要用很多猪血去染。”他信誓旦旦地表示,医院“血祭”石狮子的事千真万确。
在医院问起此事,不少医生都警觉地说声“不知道”然后离开。但也有两名医生称,他们虽没有亲身经历过,但听说过。
说起每年元旦“血祭”石狮子的事,接受采访的叶亚怀、李虹道两位副院长都在苦笑。“20年前就有人举报我们医院搞封建迷信,现在又翻出来了。”
叶亚怀记得,当时那些举报“医院大行迷信活动”的信寄到国家卫生部,后来又转到云南省卫生厅。“卫生厅派工作组专门来调查,结果证明,我们没有搞迷信活动。”他解释,罗平县人民医院曾是孔庙所在地,的确是一块“风水宝地”。如今的院办公室就是一座始建于1776年的孔庙,“是罗平保存最好的古建筑”。院内原本有多对石狮子,但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遭到破坏。“留下来的不是缺耳朵就是缺嘴唇,后来又恢复了一些。”
关于每年元旦杀猪宰羊的事,叶亚怀坦承,这个惯例的确持续了10多年。“这是一种职工福利。医院职工辛苦了一年,新年第一天好好吃上一顿,以示慰问。这一天,医院也会邀请关心医院发展的部分领导和朋友吃饭,病人也可以免费饱餐一顿。后来,知道这个事的人越来越多,在医院附近摆摊的小贩、农民工、村民都会来吃。每年都要花几十万,医院领导也操心费力。”

举报三:院长非军人 座驾挂军牌

除了医院,医院院长也有问题。院长舒占坤开的是一辆罚没车,挂的是部队车牌。“舒开套牌车,不遵守交通法规,胡乱闯红灯。”举报人还称,遭遇各种质疑后,舒院长的各种荣誉却接踵而至。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先进个人”,到“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再到“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个人”等,颇耐人寻味。
调查:如果说医院“血祭石狮子”只是一个小范围里的传说,那么,院长舒占坤的丰田座驾挂军车牌照则不是什么秘密。1月28日下午3点,记者在罗平县人民医院见到这辆挂着“成K”牌照的黑色丰田轿车。医院保安和医生都证实,平日里,舒占坤就开着这辆车上下班。不少人觉得,院长能开军牌车,说明院长很“牛”,是医院的骄傲。
到现在,舒占坤就任罗平县人民医院院长已20余年。在当地医疗界,舒占坤是名副其实的“大腕”:博士、脑外科专家、曲靖市十大新闻人物、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个人、全国优秀院长……
针对“舒院长开军车”的举报,叶亚怀解释,舒占坤开的不是套牌的假军车。该轿车的前主人是当地人民武装部的一名部长,部长退役后,因其在曲靖集资建房,急需用钱,就把车卖给了舒占坤。“‘成K’车牌也是原来的车牌。”但舒占坤也只是在罗平上下班时开这辆车,到外地开会、办事都不开。

卫生局:断无“血祭石狮”一事

罗平县卫生局局长王唯龙表示,李根柱举报的情况卫生局都已获悉。罗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医患双方协商解决此事。李家目前提出“至少30万元”的赔偿要求,医院无法接受。卫生部门还在积极做双方的工作,争取此事早日解决。
谈到举报信中反映的“医院大搞封建迷信活动”、“血祭石狮子”等事,王表示:“这是根本没有的事。医院每年元旦都会举行文艺晚会,杀猪自办伙食也是罗平当地传统,很正常。”
对于医院院长舒占坤开的部队牌照车,王唯龙表示,车确实是当地一名退役的武装部长处理的,但“这属于个人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