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守党赢得英国大选 联合政府最可能

【新唐人2010年5月7日讯】星期五(5月7日)英国议会选举计票结束,保守党赢得最多数议席,但是没过半数,无多数党议会已成定局, 三大政党开始为如何组建政府进行较量,联合政府的结果呼之欲出。工党在争取自民党加盟,但是自民党却更有意于保守党。

保守党在大选前是英国最大的在野党,这次大选赢得的议会席位超过300个,比上次大选多赢得近100个议席,将成议会最大政党,但是因为没有达到326个议席,即超过议会650个议席的一半,无法自动成为执政党。

原来的执政工党仅赢得超过250个议席,比上次大选丢失了约90个议席,约有5%的原工党选民转投了保守党的票,他们即使能够联合自民党,也无法获得超过半数议席,失去执政党地位似乎已成定局。

但是根据英国宪法,如果出现无绝对多数议会,现任首相可留任并有权首先尝试组成执政联盟,这似乎又给首相布朗和工党最后一搏的机会。

自民党获得不到60个议席,结果不如上次大选,但是自民党领袖克莱格已经公开表示支持保守党有首先组成政府的权力。如果最后形成保守党和自民党的两党联合政府,自民党在新政府中的实质地位将大大提高。

这是英国36年来出现的首个无绝对多数议会,也是英国20年来竞争最激烈、最错综复杂的一次大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