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海秀:Better City的世博“告知书”

【新唐人2010年5月7日讯】好长时间没写博文了。近来实在忙,忙家务忙读书忙着教小孩,天天如此。

今天(4月15日)上午,户籍警来电话叫我到居委会去一次,说有事要找我聊聊。我出门买了点东西后顺便去了居委会,居委主任等四五个工作人员先和我寒暄了一番,接着户籍警说他的领导派他来向我宣读“告知书”,居然要求我在世博会期间(2010年5月1日至10月31日)不到处走动,特别是不要拿状纸或穿状衣信访,严禁喊口号……这张“告知书”无落款,不署明是哪个行政部门发出的,更无大红公章,户籍警要我在这份“告知书”上签名,以便他向领导交差。

户籍警说完后,我问:开世博会和我到什么地方走动搭界吗?为啥我就不能在世博会期间走动呢?如果是告知,那你就去小区大门口贴上这份告示啊,以方便小区居民都知道这一“文明规范”呀,就好比当初倡导“七不规范”一样向全上海市民宣传。再说了,这张“告知书”里的条条框框全是你们自己编造的,又不是法律规定,我凭什么要按照你们的意思签字承诺?这没有道理。你们要求我履行这些义务,可我的权利呢?任何只有义务没有权利的签字,签了也不会有法律效力,所以我不签!

居委会工作人员听了我的这番话后面面相觑,默不做声,户籍警也搭不上话来,我看他们都没话说就转身告辞。

回家的路上,黑云蔽日,寒风扑面,四月的上海竟如此阴冷!这像是春天么?一连串问号在我脑海里翻滚:“Better City, Better Life”就是这番光景么?世博会究竟给我们带来了什么?什么时候我们能真正地沐浴到民主和法治的灿烂阳光?过上无虞恐惧,无虞匮乏的生活?但我坚信我们的国家和人民会走上民主和法治的正道,这是人类社会和历史发展的规律。正如孙中山所说的“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今天我所领教的“告知书”,对世界上那些生活在民主社会的人来说是难以想象的:一个掌握公权力的行政部门怎么可以如此放肆地限制一个守法公民的行动自由?若干年后我们回首往事,肯定不会忘记这一可笑的蠢举。但愿当今的执政者能依法行使管理职责,千万别把此类闹剧作为你们管理社会的手段,以免贻笑世界,贻笑后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