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拒保外就医的杨天水绝食抗议

【新唐人2010年4月30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姬励思报导)正在服刑的南京自由作家杨天水,患有多种严重疾病,两度申请保外就医被拒。他决定于周六起绝食两周,抗议当局不人道。此外,前人文思想网站“爱琴海”总编辑力虹病危,但当局仍拒绝容许他保外就医。

南京自由作家杨天水,自去年10月病重以来,一直得不到适当的治疗,病情持续恶化。家人曾两次为他申请保外就医,但至今都没有回复。杨天水有感于这样拖延下去,自己可能活不到刑满出狱,决意绝食抗议。

杨天水的姐姐杨桂香对本台粤语组表示,她周四收到杨天水托人传递的消息, 决定由周六开始,绝食两星期,抗议当局的冷酷横蛮,并要求获得应有的就医权。她说:他要从1号绝食到15号,他就是要抗议,要出来治病。他说当局要他认罪才可减刑,他就是不认罪。他根本不应判刑。

杨桂香表示,家人周一前往探视杨天水时,他曾透露计划绝食,家人试图劝阻,但无效。杨桂香说,杨天水患有多种疾病,状况岌岌可危,如果绝食,后果将不堪设想。家人为此感到非常担心。她说:他有多种病,不能绝食的。我们肯定难受了。自己亲人嘛,但没有办法,我阻止不了他。

原名杨同彦的杨天水,长期致力推动中国民主化进程。他于2006年被法院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12年。服刑期间,他被验出患有糖尿病、肾炎、高血压等多种疾病。他于1990年亦曾被以“反革命罪”判刑10年。

此外,原名张建红的前人文思想网站“爱琴海”总编辑力虹,服刑期间患上神经炎,肌肉严重萎缩。家人多次要求保外就医都被拒绝。海外维权网站博讯指力虹现时已不能进食,靠输液维持,生命危在旦夕。

记者曾多次致电力虹的妻子董敏,但电话都是转到留言服务。

因“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6年,刚于年初获准保外就医的浙江民主人士王荣清,去年底在监狱医院内见过力虹。王荣清说当时力虹的健康已经非常糟糕,要长时间躺在床上。他所:他的手很细,好像小孩子的手一样,脸色苍白,他基本上都是躺在床上,给我的感觉很不行。

王荣清认为,以力虹的情况,当局应该早就让他保外就医。但当局不会以政治犯的权益作为主要的考量。以他本人为例,因患上肾衰竭,要做血透缓解病情,一次血透要花近500元,每个星期至少做两次,狱方不愿承担这些费用,才让他保外就医。他说:力虹基本上没有接受什么治疗,每天花费约100元,对狱方而言,代价不太高。我当时的花费是特别大,他们就宁愿让我出去。我希望你们多关注他。

王荣清的弟弟王荣耀一直为哥哥争取保外就医多番努力,对有同样遭遇的家属感同身受。王荣耀批评当局漠视政治犯应有的权益,到病情严重到致命时才容许保外就医,就为时已晚。他说:我认为当局这样做是不人道的,他们又不是强盗、刑事犯,他们只是保卫自己的信仰,宣扬自己的理念,就被抓去坐牢,毫无道理。

力虹因发表尖锐批评政府的文章,于2007年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6年。他患病后被送到浙江省监狱的医院,至今已近两年,但病情不但无改善,更是急转直下,他的生活已经完全不能自理。

由于监狱的环境恶劣,医疗照顾不足,多名服刑维权人士的健康都持续恶化。北京维权人士胡佳有严重肝硬化,因持续的腹痛及腹泻令体重急剧下降,早前更曾一度怀疑患上肝癌。山东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年多前开始持续腹泻,至今仍未找出病因。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负责人黄琦因脑绩水,经常头疼。他们的家人都曾多次申请保外就医但被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