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沙尘暴袭多省市 天昏地暗飞沙走砾

【新唐人2010年4月28日讯】中国西北地区近日再刮罕见沙尘暴,席卷甘肃、陕西、内蒙古、山东和河北等地,太原、济南等地一时间狂风大作,飞沙走砾,白昼如同黑夜。自今年起已出现最少六次沙尘天气。台湾环保署表示,预计沙尘今日将跨过海峡,影响台湾。

中国林业局的监测数据显示,近日的强沙尘天气,造成总悬浮颗粒物和可吸入颗粒物含量超标60倍,约有2300万人受沙尘影响。

河北76县大风 12个县市雷暴 石家庄昼如黑夜

石家庄气象部门最新透露,26日午后开始截至到17时,河北保定、石家庄、衡水、邢台、邯郸和张家口地区有76个县市遭遇大风袭击,最高风速达30米/秒,风力为11级。

冀东南13个县市出现沙尘暴、12个县市出现雷暴,其中平乡、广宗、威县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强沙尘暴。

4月26日13时40分左右,石家庄市区突然暗云压境,西部天空完全被昏黄暗红的云层笼罩,市区能见度霎时降低,有如黑夜即将降临。至15 时20分,天空重又艳阳高照。

有市民表示﹕最近一连几天都是上午好好地天, 下午就突然变天了。 和往年不一样。这个时节不应该的。

一石家庄货车司机表示﹕我们昨天到太原时从10点到14点一直就是狂风,开的是货车飘得很厉害。那里应该也有7.8级的风力。最让人无法想像的是刮风时一直下着鹅毛大雪,地里都白了。14点我们在太原服务区吃饭时出现了个艳阳高照,路边开着梨花,空中飘着雪花。就连当地人都说活了几十年第一次在这个季节看到这种气象,砖家能解释一下吗?

如此怪异的天气让石家庄市民感到不安。李先生表示,刚才的天气真吓人。更有市民担心,“暗云”会不会是地震前兆。

邯郸当地气象部门监测显示,当日邯郸最大风级达9级,“非常罕见”,属于烈风。

14时20分,在风力作用下,邯郸市位于滏东大街的一个大型铁塔突然倒地,将宽约60米的滏东大街拦腰截断,一度造成交通阻塞。在京珠高速邢台段,也有上百棵杨树被刮断。

河北省气象台26日17时再次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大风沙尘等极端天气仍将继续。

山东济南遭遇8级大风 市区飞沙走砾

山东省气象台26日下午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26日夜间至27日,山东内陆地区将出现8级大风。这种狂风的破坏力非常大,能将树木摧毁,简易房屋也有被刮倒的危险。

26日下午17时左右,山东省城济南遭遇8级劲风狂吹。当天中午还是风和日丽,下午17时左右,正值市民下班时间,只见瞬间天空乌云密布,狂风吹得飞沙走砾,路上行人举步难行。济南一市民称﹕我们这里合抱大树连根撂倒。

26日中午,一阵狂风刮倒了107国道(河北元氏、高邑段)边的近800棵杨树,多数都被连根拔起。

青岛一市民表示﹕晚上先刮了一阵很大的风,沙子满天飞,风特大;接着又打雷,轰隆隆. . . 又开始下雨,还挺大呢,风吹的雨打在玻璃上,劈哩啪啦的可响啦。冷的让人受不了。看看,今年这天气真的很奇怪,难道真的是世界灾难的前兆吗?

一烟台市民表示﹕昨天晚上的大风,把我们家的窗扇都刮下来了,害得我一宿没睡。邻居家的天窗都给刮飞了。太吓人了。

一临沂市民称﹕我们这昨天刮起了10级大风,大部分的农作物都坏掉了,今天又刮起了大风,到了晚上还下起了大雨。

气象预报显示,26日夜间,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南风6至7级,将转为西到西北风7至8级阵风9至10级,山东内陆地区西北风4至5级阵风6至7级。4月27日、28日,鲁西北、山东半岛内陆地区会连续有雷阵雨天气,最低气温会降至3度,并且伴有霜冻现象。

黑沙团袭山西太原 山西66县遭7级以上大风袭击

截至4月26日14时,山西省66个县出现的大风达到了7级以上,7个县出现了浮尘天气,8个县出现了扬沙天气,其中平定县、盂县曾出现最高大风达到了10级,苛岚县在12时55分还出现了雷暴天气。

当地市民感到天气变化剧烈,中午时分,天空突然变暗,气温骤降,瞬时又是沙尘,又是雨夹雪,让人躲避不及。

4月26日中午12时许,忻府区上空突然天昏地暗,气温骤降。7-8级大风带着雨夹雪和冰雹持续二十多分钟,袭击了忻府区部分乡镇。经初步了解,北义井乡北义井村和安邑村以及曹张等村的500余亩移动大棚,10000多亩地膜覆盖甜瓜不同程度受损,许多农民由于损失惨重抱头痛哭。

陕西延安市整个天空被沙尘笼罩,地面和汽车上落满厚厚的尘土,据当地气象部门预计,这次沙尘天气将持续到今天下午,延安的气温也将降到2度左右。

特强沙尘暴袭击甘肃新疆 昏天黑地

从24号到25号,甘肃河西走廊包括敦煌等出现特强沙尘暴天气,其中酒泉、民勤等地,还遭“黑风”袭击,滚滚沙尘形成一堵高达500米的灰黑色“风墙”,以排山倒海之势自西向东推进,仅2分钟就将一切吞噬,眼前顿时漆黑一片,伸手不见五指。

民勤的网民形容说:“感觉要末日来临了一样,刚开始阳光普照,不到一分钟天就黑了,风声夹杂着沙土,就像魔鬼出现一样。”

黑风瞬间风速达十级,农田里的温室大棚,被强风刮得四分五裂。强风导致停电和13起火灾,3处农村连片起火,预计经济损失达2.5亿。这次沙尘暴是该县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的一次。

这次沙尘天气过程中,甘肃共有10多个气象观测站出现了沙尘暴天气,其中酒泉、鼎新、临泽、张掖、民乐、民勤等6个站为能见度低于50米的特强沙尘暴,尤其是民勤和酒泉站,能见度一度达到0米,被民众称为“黑风暴”。

据介绍,这次强沙尘暴灾害造成张掖市盛源化工有限公司原料着火,进而造成张掖市甘州区小满镇石桥村五社1人死亡,遇难者为一名60岁的女性。在甘肃武威市民勤县,这次特强沙尘暴还造成5人受伤,另外在这个县还引发13起火灾。

甘肃省民政厅的灾情信息还显示,经初步统计,此次灾害共造成甘肃武威、张掖、酒泉、白银、金昌、嘉峪关等6市的19个县(市、区)、234个乡(镇)、2570个村、33万户、132.56万人受灾。

在新疆吐鲁番,风力更高达12级以上,大风持续时间之长是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前所未有的。在内蒙古阿右旗,34年来最强的一次沙尘暴将许多牧民的房顶掀翻、牲畜失散、农田受损、蔬菜大棚被摧毁。

大陆17年最严重沙尘暴 今袭台 

走在路上,伸手不见五指,强风袭来,都是浓浓的悬浮微粒,空气品质差到极点,行人都把脖子缩起来,领子拉高,包得紧紧的,做好万全准备,因为大陆河西走廊遭遇17年来最严重的沙尘暴,现在这波沙尘随着东北季风南下,准备侵袭台湾。

预估在未来几天,全台各地的悬浮微粒浓度,有机会超过一百微克/立方公尺,教育部也针对高中、国中、小学发布了应变措施。

──转自《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