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宣传部副部长大学演讲被掷五毛

【新唐人2010年4月23日讯】 22日,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伍皓昨到北京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演讲时,有一名年轻男子用60张五毛钞票仍向他,,然后扬长而去。在大陆为政府说话的网络评论员都被称为“五毛党”,网民估计扔钞票男子是不满伍在微博上经常发表亲政府言论有关。

22日下午2时,人大新闻学院在人大思科网真演播室为伍皓举办专场演讲会,当主持人简短介绍后,伍便坐上演讲席,他还未开口,只见一名年约 25岁的男子突然从后冲到台前,拿着一叠五毛钞票扔向他,并喊“伍皓,五毛!”然后扬长而去。但伍未有理会,开始演讲,满地的五毛钞票则由在场人员捡拾。

扔钱男子名叫王仲夏,他自称是人大毕业生,他专门到银行兑换 60张、共值 30元钞票,声称是“要向伍皓致敬”。

扔钱风波发生后,媒体采访到参与扔钱的当事网友“苏雨桐”。“苏雨桐”表示:伍皓在微博和网路上一直给线民表现出一种资讯公开的姿态,实际上不是。我认为伍皓对年轻学生的教育成长不利,他传达了一种偏见。我们不希望看到他对学生的这种引导。”

针对有网友说这种行为手段上不恰当时?网友“苏雨桐”表示:我觉得这是一种正常的抗议,可以称之为一种行为艺术。不过我倒是觉得可以戏谑一点认为,我们给他送钱来了。”

现年 39岁的伍皓,曾任记者,自称是“网虫”。去年底,他率先使用微博,公开自己的财产状况等,引起网民关注,但他的许多言论被指亲政府,而惹网民不满。有网民说:“哥们做得好,值得学习,用五毛砸死他!”

什么是五毛党

五毛党尊称为“网路评论员”,受雇主雇佣或指导,以网路发表评论为全职或兼职的人员。通常他们以普通网人的身份,发表尽可能对雇主有利的评论,来试图达到影响网路舆论的目的。总的来说,他们就是要用一切的方式来维护雇主的正面形象。

现在网络上所说的“五毛党”一般是指受中国官方聘用的专职或兼职“网评员”,他们通常以普通线民的身份在网上发帖子,参加讨论,试图引导舆论,线民用“五毛党”来讽刺他们发一个贴子只赚五毛钱。

美国之音转《环球时报》2月8日报导:“近日甘肃省宣布组建一支650人的网评员队伍,针对线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发帖跟帖,正确引导社会舆论。他们被线民谑称为‘五毛党’,指的是那些为政府说话的人,发一个帖得五毛钱。”

报导说:“各省宣传部开始正式聘用网评员,此举一时间被视为一项政绩工程,被大力宣
传。”“28岁的网评员小宋在湖南省某县级纪委任职,……小宋说全县有100多名通讯员,都在业余时间写稿,而这个县有不到100万人口。这群人大多是公职人员,而在论坛里,他们是普通线民。他们想尽各种方法拥护政府发布的各项政策方针……。而他们的监督者会布置任务,发布详细的说明。”“天涯论坛有3000万注册用户,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编辑说:‘四川地震和新疆暴乱发生时,网评员会迅速行动,能看得出来,很多帖子是他们发
的。’”

对于人们对“五毛党”的讨伐,北京师范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张胜军忿忿不平。张胜军指责说:“‘五毛党’一词到底是谁编出来的,笔者不得而知。但这个词的流行,西方媒体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西方很多媒体都使用过这个词……。”

实际上,“五毛党”这个词是百分之百的“中国制造”。《环球时报》2月8日的报导说:“一份官方档透露,2004年10月开始,长沙市委外宣办选聘网评员,底薪600元,按发贴量加薪,每发一帖,键入‘网路评论员管理系统’进行统计,每帖五角钱。很多人认为‘五毛’由此而来。”

《八小时以外》杂志2月号的文章说:“这些被称作五毛党的人,最早出现于南京大学的小百合BBS,源于网路评论员队伍,当时网路评论员每月底薪600元。网评员主要职责是密切监控网路舆情,提供舆情资讯,并有针对性地开展网路宣传策划、网路舆情引导工作。由于网评员实行计件工资制,按发帖量加薪,每发一帖,键入‘网路评论员管理系统’进行统计,一帖五毛钱。五毛党由此得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