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律师停牌听证会外200人声援

【新唐人2010年4月23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冯日遥报导)代理法轮功案件的北京维权律师唐吉田及刘巍,因退庭抗议审判不公,被司法局提出吊销律师执业证处分。有关的听证会周四举行,两人指听证会违反正常程序,3名代理律师中,有两人被警察软禁不能出席。听证会进行期间有200人在场外声援,其中数十名维权人士及访民,分别被警察抓捕或拦截。

听证会早上9时在北京司法局举行,当局清晨起将司法局所在的附近一带交通实施管制,除居民外,禁止任何人进入该区,又拉起长达400米的警戒线,数百名警察及十多部警车在场戒备,场外气氛十分紧张。

其中一名访民郭女士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指,早上有近200人到场声援,但部分人很快被警察抓走,双方一度发生推撞。她说:在场有很多警察及便衣,数百人罢,有几十部警车在周围,我们被禁止入场,有警察上前与叫口号的访民发生推撞,有20多人被抓上警车带走,然后都被驱到警戒线外。郭女士说,部分’访民被带到派出所拘留,直至听证会结束后,部分人才被释放。

听证会历时3个多小时,未有即时宣布结果。刘巍下午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指,当局指控她及唐吉田“扰乱法庭秩序,干扰诉讼正常进行”,根本没有任何法律理据,在会上双方多次发生激烈争论。

刘巍指责听证会存在太多违反程序的行为。她说:首先我们准时到场,但他们没有立即开庭,拖了一些时间,其后还说我们迟到。另外,我们在开庭前,期间及完结后均多次要求复印对方的证据,结果被拒绝。这都是不公平及违反程序的行为,他们都不讲法,不讲理的。

刘巍说,她较早前向司法局申请要求听证会延期,却被当局指理由不充份而拒绝,刘巍批评当局故意阻挠。原先为她出席听证会的三名律师,其中苏士轩及李苏滨被当局软禁在家,最后祇有滕彪能出席听证会。

唐吉田律师亦指责司法局违反程序,他指,维权律师的辩护空间不断被挤压,现时连退庭抗议都要被吊销执业证,他相信日后律师处理敏感案件时的处境会愈加恶劣。他说:我们律师在庭审时做应有的行为,却被法官、裁判员说成为违法行为,这将对律师们日后处理敏感案带来一个极大的警号,这亦是最重的行政处罚,我们要追究,是要减少这些违法行为,对违法者作阻吓。

刘巍及唐吉田都估计当局会维持吊销他们律师执业证的决定,但他们会提出行政覆议,甚至将司法局告上法院。

另外,在听证会举行前夕,北京多名维权律师被警方控制下来,令他们无法到场声援。其中被软禁在家的李和平律师指,监控他的5名公安及保安人员,至傍晚时份才撤走。他说:他们一共有5个人,3个公安,2个保安,不准我出门。我认为司法局的处罚是彻底错误的,与中国法治推进背道而驰,是对维权律师的打击报复行为,我感到很无奈。

而前赴听证会途中遭公安拦阻的另一维权律师许志永说,他被公安带离现场时,见到很多人同被带走。他说:我过去时见到很多公安及便衣,人数统计不来,有很多,其后我被公安拦截,同时见到有多人被带走,在场警车有好几十部。

有网友在推特发放消息指,河南维权人士刘沙沙早上在会场外被抓上警车,拘留在派出所。记者多次致电她手机,电话已关上。

此外,总部在香港的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发表声明,对北京市司法局拟吊销唐吉田与刘巍执业证书,表示强烈关注,认为当局违反法律原则,要求当局彻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