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前夕当局在新疆进行百日严打

【新唐人2010年4月23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海蓝报导)海外维吾尔组织指,上海世博会开幕前夕,中国当局为防大规模抗议发生,近日在新疆进行百日严打,两日前,南疆拘捕超过60名维吾尔人,其他地区也有多人被关押。喀什巿火车站一名员工表示,临近世博会,当地确实加强检查口岸及机场,暂没有拘捕任何人。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迪里夏迪周四(22日)表示,新疆当局3日前召开严打会议,要求当地公安及安全人员高度重视四项工作,包括世博期间防范出现抗议政府行为,另外,7.5事件一周年及广州亚运会期间,当局亦要防止有骚乱发生。

迪里夏提又指,新疆各地连日来展开严打及拘捕行动。周二(20日)晚上,国保大队在南疆喀什市及附近的县,逮捕43名维吾尔人,其中有3名女性,当局指控他们非法聚集。当晚,和田地区公安局以从事非法宗教活动为理由,逮捕21名维吾尔人,目前他们被关押在当地公安局。另外,阿克苏及乌鲁木齐,同一天也展开严打清查行动,北部伊犁也在进行严打,但现时未有具体情况。他说:我们间接在阿克苏、乌鲁木齐都获得不同讯息,有大批维吾尔人被关押车上,被强行带走,具体被捕及关押数据,我们暂没法准确核实。

被捕人数最多的南疆喀什地区,当地火车站一名维族职员表示,现时检查较严,工具及刀都不能带,其实自2008年起已加紧检查危险物品,现时进一步加强。另外,没有维族人因携带危险品被捕。除火车站外,长途汽车站及机场都加强检查。这位职工说:这边检查挺严,就是那些药弹、危险品,也查身份证,我们一直查得严,从世博会快开始,我们查得更严。街上当兵的挺多,街上挺安静的,没什么事。

喀什巿一间旅行社汉族职员表示,他没留意有关情况,如果当局严打一百天,应该是宾馆、机场检查较严,维族及汉族人都一样。

就维族人被捕,记者曾致电喀什地区公安局,办公室一名公安指,他不清楚此事,另外,指挥中心一名公安则表示,记者打错电话。乌鲁木齐巿汉族人张先生表示,他不清楚当局正进行严打。

北京一名不愿透露名字的维族人表示,暂时没听说因为世博会有维人在南疆被抓,但是他认为,这个有可能发生,有维吾尔人会暂时关押,有些人被怀疑跟政治或治安有关。7.5事件之后,公安机关较敏感,极可能关押一段时间后,如没有破坏世博会的证据,他们便会放出来。

而中国官方《新疆新闻网》周二报导,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纪检委书记、政法委书记符强在自治区,周一召开的推进“四项重点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全面推进和落实四项重点工作,确保自治区社会政治大局稳定。工作以反恐严打斗争为前题,始终保持对三股势力的严打高压态度。

另外,世维会又公布,中国公安当局再次制定措施限制维吾尔人出境,迪里夏提指,按照公安的新规定,维吾尔人要想申请护照,从现在开始和境外亲属进行书信往来,3年后才有资格办理申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