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继续促请中国当局允许胡佳保外就医

【新唐人2010年4月18日讯】(自由亚洲电台“心灵之旅”主持人张敏报导)胡佳健康状况恶化,妻子紧急呼吁各界伸出援手,海内外合力关注。

现在北京市监狱服刑的维权人士胡佳(胡嘉)先生入狱前患有肝硬化,近期健康状况恶化,高烧两周发现肝上肿物住院。胡佳的妻子曾金燕紧急呼吁各界为胡佳能保外就医伸出援手,海内外回应。香港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主席何俊仁和美国对华援助协会主席傅希秋呼吁继续合力关注胡佳病情,促请当局允许胡佳保外就医。

——胡佳和胡佳案简介——

毕业于北京经济学院的胡佳现年36岁,多年从事环保、爱滋病和维权等方面社会工作,2007年12月27日被拘捕,2008年4月3日,他因在互联网上发表的5篇文章和境外记者采访他的2篇报导,被以 “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半,剥夺政治权利1年。

2008年胡佳获“萨哈啰夫人权奖”,近年获诺贝尔和平奖提名。

——4月8日曾金燕发出紧急呼吁,一周简况——

4月8日,胡佳的妻子曾金燕向北京市监狱管理局北京市监狱提交“保外就医申请书”。

4月9日中国学者艾晓明、崔卫平发起公民联署致信全国人大常委会,请求依法促请有关方面尽快允许胡佳保外就医,在他获保外就医之前,狱方能给予他生活和健康方面的照顾。到4月16日本报导发稿前,联署签名已有477人。

4月12日,胡佳的母亲接到北京监狱医院院长电话,被告知胡佳不能保外就医。

4月15日曾金燕告知外界,她14日下午接到胡佳电话,说9日被带回监狱,他书面申请监狱为他本人和家属提供医学检查报告被拒绝,生活条件没有任何改善。

——何俊仁律师:希望海外各地人权组织一同发出声音——

香港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主席、香港立法会议员、民主党主席何俊仁律师4月16日就此接受我的采访说:“我们全力支持胡佳申请保外就医,希望他能获准。如果需要的话,希望他的太太可以请律师给他作出法律申请,希望他能尽快离开监狱,受到恰当的医疗照顾。

我们支持曾金燕竭力去争取,如果要什么行政诉讼、申诉的话,我们也非常愿意为他们聘请律师。现在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要拿到他身体检查的报告书。当局没有理由拒绝他和家人要求看到他的体检报告文件。

我希望这件事情受到外界的关注,在海外各个地方的人权组织也可以一同为胡佳目前情况发出声音,希望他的家人受到足够的支持,再申请,使胡佳能够早日出来。这是我们愿意见到的。”

——傅希秋牧师:如果胡佳病情加重,中国有关部门要负法律和道义责任——

傅希秋先生4月15日说:“最近传来胡佳先生肝病恶化被送进医院的消息,我作为他的朋友感到非常难过。与曾金燕女士通了电话,安慰她并向她承诺,我们会尽最大努力在国际上向中国方面施加影响。也透过一些我们所熟悉的管道,向中国政府传递一个信息,希望中国政府能够从基本人道主义出发,允许胡佳保外就医,使他得到妥善治疗。

今天我也收到消息,曾金燕女士特别讲到,胡佳被送往医院以后,连他自己都没有得到他最新一次体检的报告。这无论从最基本的人道主义还是中国有关规定来看,都是不合情理的,甚至是非法的。如果胡佳病情继续加重,中国相关部门、监狱当局、司法当局,都要为他们现在所做的,负法律和道义上很大的责任。”

——傅希秋牧师:联系了欧盟和美国政府,希望国际社会一道向中国政府提出请求——

傅希秋牧师说:“我跟曾金燕通电话之后,迅速跟欧盟联系,还有英国政府那边也及时得到消息。我们也得到一些保证,对胡佳目前状况和他保外就医的请求,作为一个重要外交题目向中国政府提出。欧盟特别指,胡佳是欧洲议会2008年颁发的“萨哈啰夫人权奖”获奖人,他们非常关心他。我3月份在欧洲布鲁塞尔期间,无论是欧洲的立法部门,还是欧洲委员会的行政执法部门,一直对胡佳的状况和案例非常关心。我今天早上专程去美国国务院,跟几个部门的负责人有两小时谈话,讨论高智晟家人团聚一事,并通报胡佳病情加重,申请保外就医未获批准。可以清楚讲的是,美国政府高层非常非常关注,并且这几天有专人专门透过外交渠道,无论是跟中国驻美使馆还是透过美国驻华使馆,跟中国相关部门都在交涉沟通,这是我可以传递的消息。 国际社会应继续向中国政府提出,请求允许胡佳及时按照中国法律规定保外就医,妥善治疗他的疾病,使病情得到及时控制和治疗。我希望国际社会一道向中国政府提出这个请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