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漫步】 《弟子规》连载九 (视频)

简介:弟子规》原名《训蒙文》,为清朝康熙年间秀才李毓秀所作。其内容采用孔子《论语》学而篇第六条:“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汎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的文义,以三字一句,两句一韵编纂而成,分为五个部分加以演述。具体列举出为人子弟在家、出外、待人接物、求学应有的礼仪与规范,特别讲求家庭教育与生活教育。后经清朝贾存仁修订改编,并改名为《弟子规》,是启蒙养正,教育子弟敦伦尽份防邪存诚,养成忠厚家风的最佳读物。

出则悌 (二)
或饮食,或坐走;长者先,幼者后。
长呼人,即代叫;人不在,己即到。

解说
无论吃饭喝水,或行住坐卧;长辈优先,晚辈在后。
长辈叫人,要立刻代替长辈叫唤;要叫的人不在,自己立刻到长辈面前帮忙。
称呼长辈不可叫名字;对长辈不可显示夸耀自己的才能。

故事
王氏自食糟糠

明朝夏诚明之妻王氏,是江苏无锡的农家妇女,家境贫苦,又遇上荒年,丈夫到 外地工作,王氏日夜不停地纺纱织布,尽力准备饭菜给公婆吃,自己以糟糠和野菜果腹。

她婆婆偶然进到厨房,看见她吃的东西,忍不住流 下泪来。后来王氏享年八十多岁,没有病痛,安然而逝。家人梦中看见打旗奏乐的队伍,迎接孝妇而去。同里有位贡生,每过王氏家门,必定在门外敬礼三 次,表示恭敬。

文选自:正见网

弟子规》(视频九)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