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小企业平均寿命短

【新唐人2010年4月14日讯】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采访报导)目前中国注册的中小企业大约有4000万家,平均寿命仅2.9岁。是什么原因导致中国+中小企业平均寿命相比欧美等国家要短得多?

中国目前注册的4000万家左右的中小企业,其平均寿命不到3年,这一信息是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副司长王建翔日前在北京召开的一次相关研讨会上对外透露的。王建翔列出的几个主要原因包括大部分中小企业员工素质不高,创新能力弱和开拓市场手段不足。

在北京从事民营企业咨询工作的温元凯教授说,中国+中小企业幼年夭折率高是中小企业家自身素质有待提高和中国社会的经营环境有待完善两大方面的原因造成:“因为中国大部分可以这样说,做生意的人过去都是凭勇气、凭胆略、敢做、敢下海。那么这个在早期短期社会里还可以,在现在越来越规范的社会呢这就越来越成问题;第二点就是我们对政府和社会的呼吁,就是说要鼓励这些企业家,鼓励他们,而且宽容他们,支持帮助他们。就是融资啊各种各样包括社会啊,有些企业家要犯错误的嘛,犯了错误不要对他们很苛求。”

温教授表示,政府在有关支持和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北京办有中国行业网,并在近日分析中国+中小企业网站现状的张忠武表示,中小企业要想做大做强必须注重创新能力的提高和实施:“一个企业无论是运作什么项目,如果说一个新的项目没有不断地去创新的话,一直是原来的状态这不可能是能长期存活的。因为它只能是不断地去创新,不断地去开拓市场,因为这个市场不是说随便搞一个项目就是一个市场。这个市场在大陆来讲的话,这个市场占有率是多少?有多少人去做这件事儿?然后其中就是说我们需不需要这个东西?”

张忠武还表示,中小企业的企业发展规划和营销手段的提高也十分重要,越来多的中小企业开始认识到自己企业网站的重要性:“如果说两年之前的话,中小企业还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基本上现在今年来讲的话,今年很多企业已经意识到通过互联网的很多手段,比如说最简单的通过QQ群,通过论谈,通过很多方式,通过互联网的手段去做营销,去做它的一个推广。”

中国+中小企业就像欧美一样是经济发展中最具活力的部分。例如,中国中小企业大约提供了75%的城镇就业机会。

那中国中小企业如何做才能提高存活率,发展壮大?温元凯教授总结认为,中小企业家首先要根治“八种常见病”,医治“四种疑难病”:“八种常见病就是缺乏战略思维;第二是老板本身素质的提升;第三个叫管理难要突破;第四个是用人难,因为你有很多老板他在用人上其实他仍然也不是妙计非常多;第五呢是融资难,就是怎么样解决资本短缺的问题;然后呢就是国际化的问题;还有好像品牌的问题;这四种疑难病就是个性方面的。一个就是叫变得狂妄,因为很多老板他有点钱就不得了了,就很容易栽下来了;第二个就是不良嗜好,有的赚到点儿钱就吃喝嫖赌,找小姐什么这些乱七八糟;第三个就是为情所累,就是家族企业,个人情绪化;第四个是狂妄、野心。”

然而,中国中小企业家下工夫根治“八种常见病”和医治“四种疑难病”只能解决的是中小企业内部的问题,即所谓中国中小企业寿命不长的内因,但要让中国的中小企业发展壮大,中国政府还必须为中小企业的发展营造健康的发展环境;否则即使没有“幼年夭折”的中小企业不久也会“英年早逝”。有统计显示,中国内地企业集团的平均寿命只有7到8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