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医院以工业氧气代替医疗氧气

【新唐人2010年4月10日讯】(自由亚洲电台冯日遥报导)湖南省郴州市儿童医院被揭发以工业氧气代替医疗氧气为病人治病,院方两名负责人已被停职调查。市纪检部门亦已介入追查是否涉及贪腐问题。该院违规使用工业氧长达一年多,暂时未知有多少病人曾受影响。有医生指吸入工业氧气会引发严重的呼吸系统疾病,批评医院草菅人命。

被停职的两名院方负责人,包括该院党组书记李细莲及综合办主任江志。由于工业氧气的供应商是李细莲的丈夫,因而令事件增添贪污腐败的色彩。

郴州市儿童医院办公室工作人员李小姐,周五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承认,李细莲及江志因为涉嫌违规操作,本周初已被停职调查,院方已成立了专责小组调查事件。她说:确实是有这事情发生,他们已被停职,纪检部门人员正在进行调查,至今未有结果,医护科已成立专责小组跟进处理此事,调查进展你可以问他们,我不太掌握。

李小姐说,郴州市药监局人员本月初到医院,查阅院方过去15个月的氧气进购账单,指医院自去年初起开始购进工业氧气1万瓶,当局充公涉及违规款项近30万元,并对该院处以92万元罚款。至于有无受害人向医院索偿,李小姐指她不太清楚,叫记者向医护科查问。

医护科工作人员回应本台记者指,有关事件仍在调查,她以现阶段不好说为由,拒绝接受记者访问。她说:有关这个事件现时已有相关部门正在调查,有关人亦已不在,我们院方没有什么可以说,现时亦不好说什么,不好意思。

市药监局多个部门的官员都拒绝回应。该局稽查科人员说以事件正在调查,及未能核实记者身份为由,拒绝接受电话访问。工作人员说:我们并非对外单位,你要访问的,打去办公室问罢。

但办公室人员亦以相同理由拒绝访问:首先我们不能接受电话采访,其二是我无法核实你记者的身份,很抱歉。

当地气体行业的消息指,向郴州市儿童医院提供工业氧气的郴州工业气体公司,负责人亦已被捕,本台曾向该公司查询,业务部人员未有否认,但拒绝回应记者任何提问。

当地另一间气体公司负责人张先生向本台记者指,事件被揭发后,儿童医院已停止向郴州工业气体公司购买工业氧气,转向他所属的公司购买医疗氧气,张先生说,工业氧气的纯度不及医疗氧气,而且工业氧气是严禁作为医疗氧气使用的。他说:工业氧与医疗氧的纯度要求很不同,医疗氧要经过滤有害气体和杂质,更要储蓄在特殊的氧气瓶中,而且药监局有规定,工业氧是被禁止用作医疗氧使用。

张先生又说,涉案的气体公司已有10多年经营历史,自该院建立集中供氧系统以来,一直都是由该公司提供氧气的。

北京平安医院前医生徐永海,对医院给病人使用工业氧感到十分愤怒,他批评医院草菅人命。他说:工业氧含大量杂质,病人吸后会引发呼吸道疾病,更会引起严重的并发症,有上呼吸道毛病的,要做麻醉手术的,心脏病人等都需要医疗氧气。

徐永海说,工业氧气一般用于化学实验用途,难以想像有人会把它给病人使用,他相信事件涉及贪腐官员官商勾结,将平价的工业氧代替医疗氧从中赚取差价。

据《环球在线》引述郴州市委宣传部官员指,调查结果将于下周公布,而市药监局稽查科官员指,被查的郴州工业气体有限公司的生产经营牌照早于1999年就过期。报导中引述消息人士指,该公司的负责人是儿童医院党组书记的丈夫,所以给交易提供了更多便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