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多名矿粉中毒民工上访被截

【新唐人2010年4月8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冯日遥报导)大陆不少处理有毒矿粉的工人,因得不到适当的防备而引致重金属中毒。40多名受害农民工,因地方政府或企业拒绝赔偿,近日到北京上访追讨,但遭地方官员截回打压,部分人已失去联络。有生化专家指,有毒矿粉会影响人类的生育能力。

来自河北、河南、山东、上海等地40多名曾从事搬运及装卸有毒矿粉的农民工,怀疑在操作过程中重金属中毒,上月底至本月初分别到北京上访,现时大部分人已被地方人员截回原居地,手机亦关上无法取得联系。

逃过截访人员跟踪仍然留在北京的河北农民工栾福权向本台记者指,40多名中毒工已失去联系。他们因为在拆卸工作时长时间接触有毒矿粉,检测数据显示体内铅、镉等重金属超标,金属残留体内导致他们失去生育能力,好多工人因而失去家庭,终身背负断子绝孙的悲痛。

栾福权说:失去生育能力后,有些农民工的老婆逃跑了,因为怕负上断子绝孙的责任,有些仍未结婚的,女友都离开他们,就像我一样,我女友因为这个问题,已离开我,我是独子,我父母都受不起这个打击。

遭厂方裁退的栾福权说,医院拒绝发出书面检测结果,厂方拒绝赔偿,他上访地方相关政府部门,均不被理会。虽然如此,栾福权说仍会继续上访申诉。

河北省秦皇岛市卫生局值班人员,以他不清楚事件为由,拒绝回应记者任何提问。

另外,来自河南省郑州的农民工刘裕枝,他儿子周三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指,两日前仍与在北京的父亲通过电话,其后至今一直失去联系,相信父亲已被抓捕。他说:我父亲上月底到北京上访,5号即前日才与他通过电话,当时他说可能不能回来了,其后手机中断,至今一直都打不通,我们很害怕他被关进黑监狱,他有重金属中毒,很多病痛,怕他受不住,家人都很担心。

刘裕枝的儿子说,他与父亲一同在河南卫华集装箱公司做搬运及装卸工作,三年前,两人的身体同时开始出现中毒症状,医院的体检证实他们体内多项重金属超标,其后厂方拒绝赔偿并将中毒的工人裁退,刘裕枝的儿子狠批地方官员包庇企业,令他们申诉无门。他说:当时我们约有70多名工人中毒,其中有3人情况最严重,我父亲是其中之一,他骨骼疼痛、腹胀,要经常卧床,我们曾将企业告上法院,但一直不被立案,地方政府太黑了。

香港城市大学生物及化学系副教授张汉扬指,矿粉含有铅、镉、钴等有毒的重金属物质,若果人长时间暴露于重金属的环境下,会对呼吸道、肺及肝脏造成损害,甚至影响人的生育能力。他说:矿粉含多种重金属,会放射出不同的物质,例如铅、镉、钴等,这些都有很高的穿透性,它能穿透男士的阴囊,影响睾丸制造精子,视乎强度,有可能破坏精子。

张汉扬教授说,工人装卸有毒物时,必须带上防毒面罩及着上保护衣保护身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