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漫步】德国的“童话城堡”新天鹅堡

【新唐人2010年4月3日讯】 带着长久的渴望,我来到了德国巴伐利亚著名的“童话城堡”新天鹅堡。这是十九世纪巴伐利亚传奇国王路德维希二世(1842-1886)留给世人的一份相当珍贵的礼物,而对此他似乎早已有所预言。

路德维希二世在建造新天鹅堡时,曾经对当时的铁路设计者梅明格(Memminger)这样说道:“不要让工厂和铁路打扰这完美无瑕、与世隔绝的浪漫环境,这如画般的美丽在冬天更胜于夏天。在未来的某一个时候,许多其他的人将会像我一样,渴望这样一片土地。在这片土地上,他们将能找到庇护。因为这将是块未曾遭受现代文明和技术、贪婪和忙碌浸染的土地,是远离尘嚣、远离城市污染的所在。”

也许,路德维希二世的预言已然成真?每年上百万的游人到这里不正是在寻找远离尘世的喧扰?这自然也包括我。

沿着上山的小路前行不远,抬头望去,在为皑皑白雪覆盖的群山间,一座直冲云霄的白色城堡赫然显现在眼前,那么突然,却一下子抓住了我的心,让我有种超凡脱俗的感觉。而这种感觉伴随着我的一路前行愈加强烈了。或许是刚刚下过雪的缘故,山上高耸的树木无不披上了白衣,仿佛是忠诚的卫士,淡定却从容地守卫着城堡;而城堡高低错落的塔尖时隐时现,似乎并不愿人们一眼将其参透。

十八岁即登上国王宝座的路德维希二世尽管恪尽职守,但对于政治和官员的卑躬屈膝深感厌恶。对于灵性上的追求、对于高贵事物的热爱,都让他渴望拥有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世界。而据说,路德维希二世一直梦想着建造一座带有塔尖和特别装饰城墙的城堡,因为这将是属于他自己的王国。在这个梦幻般的王国中,他将是不容置疑的君主,高高在上且远离尘嚣,而且周围没有窥视的眼睛。除了阳光下欢唱的鸟儿外,没有其他的声音打扰这份宁静。

1869年9月,建造新天鹅堡的工程启动。熟悉各种建筑风格并且在技术方面也非常精通的路德维希二世,参与了城堡建筑的规划和所有内部设计工作。他让设计师呈上所有着色的建筑设计图来仔细查看,然后认真修改,不放过每个细节,直至符合他的设想为止。据说城堡最初的草图就修改了好几次。

而城堡中每个房间的色调,也由路德维希二世亲自设计,设计风格展示了他与生俱来的优雅。工作室是绿色和金色,起居室是他最喜爱的蓝色和白色,更衣室是紫罗兰色,代表介于梦想和现实之间;卧室是宝蓝和金色;餐厅则选择了酒红色,作为获得物质上愉悦的象征。从这方面而言,他的确是无人可以超越的。

或许,在这个喧嚣的世界中,对于许多人来说,新天鹅堡依旧属于一个梦,一个美的让人窒息的世界。但人生真正的目的不正是为了寻找美、寻找善、寻找高贵、寻找灵性上的愉悦吗?一百多年前的众多世人无法了解路德维希二世这种预见性之举,而使其蒙冤,难道今天在俗世中浸染太多的我们亦不愿静下心来,好好体味这超越尘俗之美吗?亦不愿深思我们的真正庇护之所究竟在何处吗?也许,当我们都懂得向往灵性之美时,新天鹅堡的设计者才会发出会心的一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