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贸易代表处 中国有大量非关税壁垒

【新唐人2010年4月1日讯】3月31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给国会的年度报告中说,中国保持着一大批非关税贸易壁垒。

据BBC报导,在这份年度报告中,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称,这些壁垒包括退税、配额等,它们对外国制造品或农产品形成不公平竞争。这一报告发表之际,正值美中经济关系紧张之时,双方的矛盾包括中国人民币升值的问题和美国要求使用国货取代进口产品的运动。

美国贸易办公室的2009年度报告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八年后,很多美国行业抱怨它们在对华贸易中面临重大的非关税壁垒。”“这些壁垒包括:对诸如银行、保险和电信等服务业(进入中国市场)设置高门槛,对进口农产品设置有针对性和没有根据的检查标准,以有争议的动植物检疫措施来控制进口量等。”

该报告还重申一些过去的指责,包括中国假货泛滥、出口补贴以及偏袒中国企业的税收政策等。

今年的报告虽然在谷歌将该公司在大陆的搜索服务移至香港之前撰写,但报告仍批评了中国对互联网的监控和过滤以及科技政策不利于外国公司。

今年的报告涉及美国与其它超过60个国家以及诸如欧盟和阿拉伯联盟等集团的贸易问题。报告提醒中国和其他不遵守贸易协定承诺的国家,美国将不会容忍这样的贸易手段。

美国认为中国人民币被人为贬值了40%,使得美国公司更加难以竞争。中国一直否认它操纵人民币汇率,并警告如果它的商品受到美国关税的打击,将采取报复行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