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就新难民法案回应质疑

【新唐人2010年4月1日讯】一些人对联邦政府在日前公布的新的难民法案提出了批评。而移民部长肯尼则通过新闻会,对这些质疑作出了回应。他强调新的难民法案兼顾了难民审批的公平性和高效率,同时顺应了绝大多数加拿大人要求改革难民批准体系的愿望。

新的难民法案将申请人递交难民申请的时间从28天减少到8天,并将申请人等待面试同时递交材料的时间从19个月缩减到60天。有移民律师认为这个时间太短。

移民律师龙莹:“在8天之内,申请人如何能找到好的律师,帮他准备面试?真正的难民在60天之内很难准备好文件。”

联邦移民部长肯尼表示一般的申请者在60天内足够完成这些工作。如有个案需要延长时间,可以提出申请,难民局会视情况而定。

加拿大公民移民暨多元文化部长肯尼:“60天是我们希望的服务速度。我们认为这对真正的难民有利。目前,他们需要等待超过一年半。而我们想更快为他们提高保护。”

此外,新法案还提出了一个“安全国家”的概念。就是,如果难民申请人来自有良好人权记录的“安全国家”,他的案子一旦被拒,将只能到联邦法庭上诉;而其他申请人在此之前,还有两次机会向难民局的“难民保护部”及“难民上诉部”上诉。反对者认为有的来自“安全国家”的申请人也有需要保护。

移民律师龙莹:“妇女,易受性侵犯的人,即使是民主国家,有时也没有真正保护他们。”

但肯尼说“安全国家”的过滤原则只针对极少数国家的难民申请人。

加拿大公民移民暨多元文化部长肯尼:“我举个例子。2004年,哥斯达黎加有两千人申请难民,99%缺乏事实依据,那才是被重点防范的国家。”

肯尼还指出,民调显示超过八成的加拿大人赞成从根本上改革目前的难民审批程式,并加快遣返不合格难民申请人。

加拿大公民移民暨多元文化部长肯尼:“平衡的难民改革法案很有必要。这能保证加拿大移民体系的完整和公平。”

这个法案还需要在联邦议会通过信任投票才能成为法律。

新唐人记者秋旻多伦多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