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8外长峰会吁强力措施解决伊核问题

【新唐人2010年3月31日讯】星期二(3月30日)于加拿大举行的八国(G8)集团外长会议呼吁国际社会对伊朗核问题采取更强有力的措施,美国并乐观地表示,中国将会对可能采取的措施表示认可。

目前联合国安理会中的西方国家正在推动对伊朗的第四轮制裁。而中国作为常任理事国持有否决权,则一直对制裁伊朗的提议态度冷淡。

美国国务卿克林顿表示,制裁也是外交的一部分,而伊朗在过去的15个月里不断地表现出不愿履行国际责任的态度。

希拉里·克林顿说:“我们看到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对拥有核能力的伊朗可能影响局部和世界稳定,以及石油供应的前景表示越来越多的关注。我们认为在这个问题上大家将会非常理性地达成一致。”

在最后的联合公报中,八国外长在同意保留与伊朗对话渠道的同时,再次强调当前国际社会需要采取有力措施以显示各国防止核扩散的决心,外长们同时要求伊朗服从联合国安理会的要求,并与国际原子能机构(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合作。

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David Miliband)表示,虽然讨论尚无最终结果,但是共同讨论的本身也是在向对方施加压力。

德国外交部长韦斯特韦勒(Guido Westerwelle)表示,如果伊朗既不愿合作,也不愿将计划公开,那么德国将支持可能的制裁方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