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每年消费黑心餐盒超过75亿个

【新唐人2010年3月31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报道)有中国媒体披露,中国每年消耗一次性餐盒150亿个,其中有过半数不合格,这意味着中国每年消耗危害公众健康的“黑心餐盒”超过75亿个。

在中国,不时有重大食品用品的安全问题曝光。北京出版的《 中国青年报》3月24号报道,3月中旬,一家民间环保机构将北京两家名店的打包餐盒送往一家专业的检验机构检测,检查结果发现这些打包餐盒的“正己烷蒸发残渣”超过中国国家标准20倍,“乙酸蒸发残渣”超标近150倍。这意味着,如果长时间使用这种餐盒盛放含有油和醋的食物,人们就会无形中“吃掉1/3的餐盒”。此外,《中青报》还在其 3月16号登载的“围剿地沟油”一文中,援引武汉工业学院教授何东平的研究数据称,中国每年返回餐馆餐桌的地沟油有200~300万吨、也就是在外面吃10顿饭,就可能有1顿碰上地沟油烹制的食物。在此之前,中央电视台也3.15晚会上曝光了很多一次性筷子是用工业硫磺、石蜡等原料加工而成的内幕。

北京的健康教育工作者吴嵘嵘女士表示,目前这些负面新闻的确让消费者对在外吃饭感到担忧,吴女士说,她自己外出吃饭就会自带筷子。

“我们有一个好的习惯都会用自己的筷子呀,一种是为了环保,一种是为了用这些筷子不太好。”

北京民间环保组织“绿色北京”负责人宋欣洲表示,在中国,除了黑心餐盒、有毒筷子和地沟油之外,很多餐馆餐具的消毒情况也令人担忧。宋欣洲说,究其原因,还在于政府部门执法不严、监督不力。

“从某种意义上监督从效率上和从实际效果上它是实际上是缺乏的。每年的中国的3.15的时候,是这种事件集中曝光的时候,但是平时的话这种监督实际上是比较匮乏的。”

有报道说,近日,郑州市的质监部门、工商部门和卫生部门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都不约而同地表示:“地沟油主要不归我们管。”而从部分地区的反馈来看,抽样检查之后,有关部门大多像报喜一般宣布:“未发现地沟油流入我市。”广东民间组织“公民不合作”创办人唐荆陵律师表示,中国的执法部门缺乏足够的压力和动力去监管这些事,因为他们不需要对民众负责。

“因为在地沟油的新闻报出来之后,那就有新闻采访各界可能跟这些事情有关的相关部门,比如说像工商、质检局、卫生局啊,针对各个不同的部门,他们平常的话可能都是很愿意去管这个,去管那个,因为当他们把他们的工作变为颁发各种各样许可证的时候,他们就有钱拿了嘛。就比如说食品检验证了,这个证。他们可能有钱拿了他们会很积极。包括比如说要去餐馆里面进行利民消费,去进行利民检测的这种工作他们就不会干了。但是事实上关于食品卫生以及一些涉及到大众健康的问题,当前国家是通过利民抽检的方式、通过利民消费的方式去检测的。”

《中国青年报》3月24号还刊登了《地沟油事件披露者因各方压力改口》一文,文章称,3月19号,武汉工业学院何东平教授召开新闻发布会,否认自己曾提及“全国每年有200万吨到300万吨地沟油回流餐桌”。他向披露这一数据的记者表示,各级各部门领导都打来电话,现在自己“压力很大”。唐律师说,不管是回收“地沟油”还是出售“毒奶粉”、或者其它利益集团的欺骗消费者的非法行为,一旦形成庞大的黑色产业链条,即使有些黑幕得以曝光,也很难将这些黑色利益集团瓦解。

“它这些都是一样的,都是以残害人民,残害普通百姓的利益为它的主要的砝码、手段就是这样一些集团。这些黑集团他可能是依附于权力办公,或者是依附于各种欺骗、各种罪恶手法来诞生,它本质上都是一样的。往往像出现了这样一个漏洞,可能早期会有一些新闻界的或者说跟这个产业相关的人或许把它披露出来,但是由于政府部门它并不会及时的去采取措施,结果就会导致利益集团越来越庞大,而在这个时候你再去解决就可能很困难。因为它可能形成一 个和权力勾结的一个社会体系了。”

唐律师还告诉记者,从中国的“结石宝宝之家”负责人赵连海因帮“毒奶粉”受害患儿家长维权而被送上法庭的荒谬现象可以看出,中国民众很难依法为受到“黑心餐盒”、“地沟油”的毒害去争取自己的权益。唐律师说,现在中国的民众甚至已经没有拒绝受害的权利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