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钟谈谷歌迁居香港战略意义

【新唐人2010年3月31日讯】谷歌宣布撤出中国大陆后,把搜寻服务转移到香港。这一选择会为谷歌未来的命运带来何等变数?香港资深传媒人金钟认为,这是谷歌非常有战略性思考的一个安排。

随着香港首富李嘉诚的香港上市公司TOM集团发表声明,宣布停止与谷歌未来的合作,谷歌迁址香港的命运令外界更为关注。香港开放杂志总编辑金钟认为,谷歌撤守香港是一个非常聪明而又明智的选择。

开放杂志总编辑金钟:“他们可以把香港作为一个跳板,作为一个可进可退的这样一个地段。在这里一步跨过去,跨过罗湖桥就是中国,腿缩回来就是香港,就是资本主义,就有共产党管不到的地方。”

金钟表示,香港微妙的双重身份,是很多外国商家甚至民运人士都非常重视这个地方的原因,相信谷歌也是洞悉了这其中的奥妙。

开放杂志总编辑金钟:“在香港就有一个特殊的意义,因为在香港不仅是可以做,而且它可以把它的影响力辐射、渗透到大陆去。这是一个非常有战略性思考的一个安排。”

他同时认为,谷歌坚守职业道德,退出中国大陆市场不仅赢得了自由世界的掌声,更会对其他外资企业作出表率。

开放杂志总编辑金钟:“给所有在中国大陆的外商,会给他们一个警钟,一个思考。”

港府一再对外宣称会尊重资讯自由,外间评论认为,谷歌迁址香港后的发展,从某种程度上成为了中共对香港“一国两制”的试金石。

新唐人记者辛玲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