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发现新种珊瑚

【新唐人2010年3月30日电】高雄柴山会表示,柴山西子湾西海岸水深1至3公尺处有属于特有的柴山多杯孔珊瑚与拟丝珊瑚属新物种珊瑚。柴山会要求市府速停止西子湾筑堤造陆工程。

据中央社报导,高雄市长陈菊表示说,西子湾海岸发现新的生态物种令人兴奋,生态与保障休憩步道安全的取舍,令市府很挣扎,指示工务局加强与环团的沟通,施工要兼顾环境安全及生态保育。

柴山会总干事杨娉育于市议会召开记者会,目前人在纽西兰的中央研究院研究人员陈昭伦,授权柴山会公布珊瑚新物种的讯息,分别是柴山多杯孔珊瑚及拟丝珊瑚属的新种珊瑚属,并呼吁高市府重视生态保育。

陈昭伦的资料指出,中研院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珊瑚礁演化暨遗传研究室正撰文发表中。资料指出,这种新种珊瑚只有在高雄西子湾中山大学校门口的珊瑚礁岩和柴山海域的珊瑚礁岩间被发现,生存在水深约1至3公尺深的地方。

拟丝珊瑚属的珊瑚只有一属一种,宫田拟丝珊瑚(Pseudosiderastrea tayami)是属于小型的珊瑚,在一般亚热带海域;但是柴山海域发现的拟丝珊瑚群体很明显地大很多,而且其他细部构造也有差异。目前只有在高雄海域发现;命名方式正与澳洲昆士兰博物馆教授研商中。

高市议会获知后,已要求工务局筑堤造陆工程暂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