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行动揭示中国司法不独立

【新唐人2010年3月30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报导)近日在北京发生三起原本不相关的事件,不约而同的从各个角度令中国司法不独立的现状在网上得以呈现。

北京艺术家艾未未就中国民政部未能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回应公民就四川地震死亡人数和损失的查询向法庭递交了行政诉讼状近一个月,按规定应在7天内就立案与否给与答复,而至今如石沉大海。周一下午艾未未和代理人一同前往北京市第二人民法院追问,并且将过程在推特上进行直播。

期间法官们向领导请示,并且解释了尴尬立场请他们回去,艾未未坚持要法院出具文字裁决,双方僵持。过程中艾未未发推写道:坐在法院的窗口,这个荒诞的世界是建立在我们不断放弃的屈辱上的…我在北京二院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立案发推,一个神奇的时代…忽然觉得我已经很快习惯了访民身份,不再用国家的愚蠢惩罚自己,我理解了杨佳的坦然。司法不独立保证了统治者的蛮横地位,讲理没戏。我、艳萍、赵赵、3个法官,我们都非常沮丧。

最后到下班时间法警强制他们离开。

网名灵魂飘香本名华泽的北京网友近期也遇到了类似的遭遇,她上周五与律师一起到法院就其3月初在凯迪论坛“猫眼看人”版块发布题为《寻找中国之路网络大讨论》的帖子引起众多点击及跟帖后,被强行删除一事起诉凯迪,法院不予受理并拒绝出具书面裁定。

曾任职中央电视台,现为独立纪录片制作人的华泽周一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因为我是学法律的,对法律抱有信念,应该通过法律途径落实宪法赋予我们言论自由的权利,但是很遗憾,我这个案子被法院拒绝受理,而且没有给我任何裁定、任何回复,所有书面的东西都没有。我也不能依此而上诉,所以我走法律程序的路被堵死了。”

据华泽个人博客里发表了《我诉凯迪一案法院拒绝受理》一文透露约40分钟的交涉过程,法官两度离开接待窗口请示上级约半小时。博文还附上与法官交涉的视频,可见当她不断追问理由时,法官支吾以对,在问及是否得到上级不受理的指示时,法官点头,最后明确表示,不出具不予立案的书面裁定。

科技进步、公民意识觉醒令中国司法不独立的现象难以匿藏,在近期福建网民诬告陷害案上有更清晰的体现。全国各地上百网民上周涌向福州福清市马尾区法庭监督一审及声援被捕网友,戏剧化的是法庭开庭几分钟后迅速休庭。周六,在北京举行的一场相关说明会上,曾往福州法庭外关注案件的网友们分享和发布各自了解的情况,有来自山东、重庆、广东、天津、河北的网友以及律师、学者等约50人参与,警察只是要求保持良好秩序,过程并未干预。组织者之一老虎庙告诉本台:“我们觉得回来有必要开个说明会,再通过媒体、博客传播出去,整个庭审相关内容编辑一个片子,当时现场的人做了些解释,然后与会者轮流发言。(记者:公民对这个案子的关注造成了什么影响么?)肯定有一定的影响,至少在福州作了很大的宣传,而有关单位也非常意外这么多人过去,当天他们担心一旦宣判一定会引起大的骚乱,只好仓促放弃,连收场的表演都没有。”

协助剪接制作了该案庭审情况纪录片的华泽说:“有一个镜头是游精佑的女儿把一个身份牌,上面写着“公平与正义比太阳更光辉”,是温家宝总理两会上提出来的,要带到一个警察的身上被警察拒绝,边上一个围观的当地群众接下这个牌子挂在自己的身上,这让我很感动;再一个,一个公开审判的案件,把那么多人拦在那么远之外,不让他们接近法庭,只有极少家属能走进去,而且后来其中一个只是在里面说了一句你们把律师拦在了外面,几个人过去把她按在地上。剪接这个片子的过程我泪流满面,法律的尊严是我很多年来心中坚定的信念,法学院3年,我一直对中国的民主和法制抱有希望,但是这件事情令我开始动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