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互联网专家剖析中共网控手段

【新唐人2010年3月27日讯】谷歌出走事件引发外界对中共管控互联网的关注。香港互联网专家林永君剖析中共管控互联网手段,他并相信有更多海外企业会重估在大陆投资风险。

谷歌之后,美国Go Daddy和Network Solutions公司星期三(24日)宣布,停止在中国注册新功能变数名称,而美国戴尔公司也考虑将营运由中国移师印度。香港互联网专业协会创会主席林永君指出,实际上海外互联网企业都有类似谷歌的遭遇,如果服务器在大陆的,就会受到发放牌照的限制。

林永君:“他有很多要求,比如说,你的股东结构一定要超过百分之一半是本地资金,所以你看到,最后雅虎用的办法都是和阿里巴巴有合作,才可以拿到那个牌照,然后变成几乎你就很难用海外那一套在国内运作。”

即使谷歌把搜寻服务器从大陆搬到香港,但也同样受到中共防火墙的拦截和限制,所以在香港和大陆访问Google会出现两种结果。

林永君:“好像六四这些比较敏感的,法轮功这些词,它还是会出来,搜寻的结果见到一样的,点下去时就有分别,他主要是能封国内境内连到海外那种的连线,但是如果在香港的话还是可以连到那些网站。”

林永君认为,谷歌事件会促使海外公司重估在大陆投资的风险,但对香港反而是一个商机。

林永君:“对海外投资者来讲,也真的看清楚在国内面对的风险,然后最严重的情况是面临要全部关掉,所以他们评估的时候也要想清楚。”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