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百多民师交不起社保企图集体跳楼

【新唐人2010年3月26日讯】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报道)四川三台县上百名民师因交不起3万多块钱的社保,日前企图集体跳楼被阻止,两名教师昏迷送院,一人情况严重,但民师的诉求并没有因此引起有关部门的关注,民师们打算到北京上访。

四川绵阳市三台县的一百多名被辞退的民办教师周三集体到教育局上访,要求补贴部分社保金额,但政府部门干部漠视其要求,到了晚7点,一百多名民师冲到县教育局5楼楼顶准备以死抗争,被赶来的大批警察和干部们强行拖下,期间两名教师昏倒送院。

星期四,当时在现场的黄姓老师对本台表示:“昨天我们到教育局,有的老师气愤地就爬到教育局的楼上想跳楼,持续了一个多小时,警察、干部来了,就下来了,其中有两个老师晕倒了,住进了医院,有一个老师病情很严重,到市医院去了,教师们通宵没睡,在教育局的会议室里争论了一个晚上,到今天早晨4点钟老师们才走的。”

据了解,在民办教师几年来的维权中,当局不得不出台了一些政策,用民师的话说叫敷衍他们,如让民师们交参保费,然后每个月给他们三、四百块钱。

长期关注民师问题的民生观察负责人刘飞跃表示:“一般情况下都是个人、政府、单位三个共同出资,共同参保,但是在三台却要求个人全部承担,所以在三台他们个人补交的费用达到3万多块钱。”

这就等于是自己交一笔钱,然后再分期退回来一样,也就是自己给自己开工资。本台记者周四打电话到三台县信访局询问有关情况,对方表示:“他们是一面之词,你搞清楚。”

记者:养老保险金三万多块都是他们自己拿,是不是?
官员:不是,不是,政府补贴的。

记者:补贴多少呀?
官员:政府补贴3、4万,他们自己掏两万多、3万块钱。

黄老师对此反驳说,这些钱全部都是自己交的,他们一分钱也没补啊,他们说谎了。按国家的规定这钱应该是国家一部分,自己一部分,用人单位一部分,但三台县全部是我们私人交。共三万八千六百多,我们说我们教30年书的全部工资也没有3万多块钱。有的是贷款了,借钱了交的,也有的贷不了款、借不了钱的,现在也没有交。

其实,这些民办教师从周二就开始集体找各部门反映他们的处境,要求县里能像其他地区一样拿出一部分钱解决他们的困境,但是没有人理睬。

刘飞跃说:“湖北、四川出台了让老师参保这样的所谓解决方案,但条件非常苛刻,门槛非常高,没有完全站在民办教师的角度替他们考虑,所以造成了悲剧性的事件,像湖北有老师交不起参保费上吊自杀,如果说出台解决方案或者政策造成后果的话,就变成杀人的一个政策,很显然,这没有完全从尊重弱势群体,尊重民办教师角度来制订这些政策。”

黄老师说,如果政府还是漠视他们的诉求,他们会到北京上访。

另一位关注民办教师的四川维权人士左小环表示,这些教师的维权活动几年来从没间断过,其间还有人被抓捕,被毒打,但是,消息却被当地政府掩盖。他说:“他们原来也发生过抗争,但从没有在网上公开,我就建议他们有诉求在网上公开好,他们就打电话给刘飞跃,还有很多老师被传唤,被关押过,被打的老师也很多,有一个老师被打,住院住了一个月,那些全部都没有被捅出来,全部被摀住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