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见作家杨天水准备狱中绝食 家属吁关注

【新唐人2010年3月23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采访报道)中国知名异见人士杨天水目前正在狱中服刑。3月22日,他的姐姐杨桂香女士向本台表示,杨天水出于病情恶化的绝望,准备进行绝食抗争。

现年48岁的中国异见作家杨天水自去年10月在狱中病重后,家属提出保外就医的申请一再被当局拒绝。由于没有得到相应的治疗,杨天水的病情始终没有好转的迹象。本周一,他的姐姐杨桂香女士向本台表示,今年2月21日,家属与杨天水在南京监狱的30分钟探监会面中,杨天水对于病情的恶化感到绝望,认为这样拖延下去,无法活到刑满出狱,因而打算在5月1日前后开始绝食抗争:

“2月21号叫我女儿告诉我们5月1号前后说准备绝食。我女儿就是叫他不要绝食。他就说:‘早死也是死,晚死也是死’。这样子哪能治病呢,我们也没有办法。只能向外呼吁。”

杨桂香女士表示,杨天水已被确诊患有结核性肺膜炎、结核性肠道炎、糖尿病、肾炎和高血压等多种疾病。由于监狱中的医疗条件极差,家属多次提出保外就医申请,却一直得不到当局的理睬:

“他本身就是结核性肺膜炎。我们也在这方面查了说只要符合国家条件就能保外就医。其实有些事出来了,谁理我们?我们希望中国政府释放杨天水出来治病,就这个要求。”

作家杨天水自1990年以来,撰写和公开发表政论文章,主张推动中国的政治民主化转型。他先后两次被中国政府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入狱。2006年 5月16日,杨天水在一次历时3个小时的不公开庭审之后,被江苏省镇江市中级法院定罪为“颠覆国家政权”,并判处12年有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4年。2009年10月,杨天水在狱中出现病危、高烧不退,并被当地监狱医院确诊患有多种疾病。由于家属当时多次据理提出的保外就医申请,没有得到批准,导致杨天水的病症始终没有得到应有的妥善治疗。曾率先向外界发布杨天水狱中病情消息的安徽民主人士张林表示,鉴于杨天水在狱中所经受的病痛压力和身体状况,绝食行动有可能造成生命的危险:

“从人道的角度来讲呢,反正我在监狱里面蹲过很多年,也十几年吧,我知道监狱里的治疗条件非常差。别说像杨天水患那么多的病很难治,就是很简单的病,最后都给你弄得很复杂。所以我觉得杨天水我估计也是对他生命绝望了。他本身患有多种病,像糖尿病再绝食的话,很容易就恶化。当然会带来生命危险。”

杨天水作为独立中文笔会的成员作家,曾于2008年在狱中获得美国“芭芭拉.戈德史密斯自由写作奖”。他近年来因行使公民言论自由权而被以政治罪名判刑入狱的处境,长期受到国际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的关注。前独立中文笔会秘书长张裕指出,由于中国当局对于国际舆论的压力有恃无恐,绝食行动可能只会造成无谓的牺牲:

“保外就医实际上中国的法律本来是写得很清楚的。中国这种状态下,只要政治情况不变化,绝食的事情除了伤害自己的身体以外,是没有任何帮助的。国际上呼吁现在好像看来也不起什么作用。我们国际笔会的政策都是绝食、抗争这种方法是一律不支持的。因为这只会对个人身体有害,只有想办法保重自己的身体。”

杨桂香女士向本台记者表示,她在忧虑杨天水目前的身体状况同时,也呼吁海内外舆论继续对此予以高度关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