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假古董” 南京明城墙遗址遭破坏

【新唐人2010年3月19日讯】举世闻名的南京明城墙水西门遗址近日遭到施工破坏,“西水关内外秦淮河沟通建设工程”的项目施工方计划在遗址上仿建古代人文景观。

据大陆媒体报道,相关遗址在19日已成为一片工地。水西门西广场上堆满了各种建筑材料,新建的混凝土水闸几乎东西向贯通遗址,已经基本成形。东广场围挡内是考古工地,一段4米多高的内瓮城地下城墙已经显露。

南京明城墙是世界现存最长的古城墙,建成于明洪武十五年(公元1386年)。明代南京内城有13个城门,水西门(明代称“三山门”)为其中之一。现在的水西门广场分为东广场和西广场,其中东广场为内瓮城遗址,西广场为西水关遗址。水西门船形瓮城系朱元璋建造。

城墙专家表示,古代瓮城一般在城门外,而明代南京城则独创了内瓮城,多数为方形,典型的为保存至今的中华门城堡,只有通济门和三山门的内瓮城是船形的,这在中国古代城墙中是绝无仅有的。通济门的船形内瓮城已经在城市建设中被拆除,此处的遗迹就更显珍贵,它是南京船形内瓮城的唯一实物见证,文物价值很高。现场的考古人员说,由于这里要建仿古建筑,因此他们要提前做考古发掘,至于瓮城能不能保住,还是未知数。

据悉,遗址上计划仿建古代南京的两处著名人文景观赏心亭和孙楚酒楼。孙楚酒楼的名称源自晋代,唐朝诗人李白曾在此留下“朝沽金陵酒,歌吹孙楚楼”的著名诗篇。赏心亭则因辛弃疾的名作《水龙吟•登建康赏心亭》而闻名。由于两景观的历史原貌已无从考证,如今任何形式的复建都只能算作是“假古董”。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痛心地表示,“以破坏国家级文保单位的代价,换来两个根本无从考证的‘假古董’,这实在太有违常识了!”

专家认为,在遗址上建仿古建筑,势必对遗址造成进一步破坏。真正的文化遗产景观是历史形成的,而不是今人所能打造的。与其去建设两个无从考证的“假古董”,还不如实实在在把现存的珍贵遗产保护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