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深圳知识份子集会抗议“迎客松”

【新唐人2010年3月18日讯】“迎客松”的画面给人感觉平和、友好,可是在深圳,一旦凤凰卫视播放到敏感的内容时,就会出现迎客松的画面代替原来播出的内容,深圳知识份子公开集会要求当局取消“迎客松”的作法。请看下面的详细报导。

3月12号,深圳政界、文化界和民间近百名知识份子,参加了由中国脑库综合开发研究院发起的“银湖沙龙”第60期论坛,与会者一致要求深圳当局回到三十年前的政治体制改革轨道,开放香港新闻和文化自由,立即取消对香港电视节目用“迎客松”封锁的愚昧专制。

曾经担任深圳市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和深圳市委党校副校长的陈道贻老先生在论坛上建议:让电视荧幕告别“迎客松”。他表示:“在深圳生活的人都有一个感受,就是看香港电视时中间出现的‘迎客松’实在令人觉得莫名其妙。”

陈道贻说,“既然你允许这个电视台落地,就不要搞什么‘迎客松’,不然就干脆把这个电视台的信号封掉。”陈道贻的看法在现场引起了强烈共鸣,许多与会者表示,对于“迎客松”的出现,反感已久。有的时候,一个短短十几分钟的节目,中间竟然会出现四、五次“迎客松”。

深圳独立笔会作家赵达功觉得这种荒唐的做法,折射出当局缺乏某种信心。赵达功表示,无论是体制内外,都反感这种封杀讯息的做法。

赵达功:“广东省是一个特殊的区域,因为他可以收看香港的电视台。主要是凤凰台,一旦遇到敏感的话题呢,电视就显示一个迎客松,不让看了,那么其他的亚洲新闻,翡翠台和亚洲台,经常就是插广告,一到敏感的话题就插广告,不让你得到消息,封锁这个新闻,新闻是没有自由的,在中国。”

在内地连收看凤凰卫视的机会都没有,新闻封杀的更为彻底。

赵达功:“香港的新闻经常被封杀主要是香港的游行、异见人士的露面、或谈论中国的问题,这都要被封杀的!”

《参与》网站记者朱廓亮表示,“迎客松”现象说明大陆当局今日的专制体制既衰弱又顽固——它已不敢公开反对民主,但又专制之心不死,只好暗暗以“迎客松”方式玩弄流氓手段,将人见人爱的“迎客松”变为专制封杀工具。百姓连自由看电视的尊严都没有,专家质疑现有政权的合法性。

《参与》网站认为,如今不仅体制外的百姓抗议“迎客松”,连体制内的官员也反抗“迎客松”,中国已经到了黎明前的黑暗时期。

新唐人记者洛溪、周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