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带着血的GDP 河南矿灾25人遇难

【新唐人2010年3月17日讯】媒体报导,中国河南省新密市的一座煤矿3月15号晚间发生火灾,造成25人死亡。经查证,这座煤矿是所谓的“六证”不全,违法生产。但当地村民说煤矿一直在生产,没有人管过。中国煤矿事故背后有一批官商勾结的利益集团,有人形容这是“带着血的GDP”。

发生这起事故的 的主矿井,在当天晚间8点30分因电缆着火引发大火。当时矿井里仍有31名工人,最后只有六人获救,25人不幸遇难。他们主要来自河南、安徽和四川。

当地村民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矿工每天能拿到120到130元人民币。但是命都没了,钱再多有什么用?

东兴煤业公司是集体矿井,原来年生产6万吨,后提升为年产15万吨。不过经查证,这座煤矿乃所谓的“六证”不全,是违法生产。但村民说“矿主后台大着呢”。

中国大陆多年来各地矿灾频传,死伤人数居于世界第一。2005年是大陆矿灾民众伤亡最惨重一年,2005年11月27日黑龙江七台河市东风煤矿矿难,造成171人死亡,是当年中国第三件死亡人数破百人的重大事故。其余两件是辽宁阜新孙家湾煤矿矿难,及广东兴宁大兴煤矿渗水意外。

近期则以2009年11月黑龙江新兴煤矿的瓦斯爆炸,造成104人罹难最为惨重,如同大陆官员形容这是“带着血的GDP”。

由于中国能源结构中,煤炭占总能源的74%,原煤常因供应吃紧而大幅涨价。在供不应求与暴利诱惑下,许多煤矿超负荷生产。2009年中国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资料显示,目前大陆约有1/3的国有煤矿超负荷生产,导致各地矿灾频传,酿成无数黎民悲剧。

而矿难的背后常是官商勾结和腐败现象。以2005年广东省梅州市大兴煤矿灾变为例,这次事故夺走123条人命,最后查出大兴煤矿背后是官商勾结的共犯集团,负责人以插干股的方式行贿官员,金额高达人民币15亿元,相关涉案人员不计其数。

2009年九月,中共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司长方君实曾坦言,中国煤炭产量占全世界总产量的37%左右,但事故死亡人数却占全世界煤矿死亡总人数的70%左右,就比例上而言确实偏大。
  
新唐人记者曾耀贤 郭敬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