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比的故乡在台湾泰山

【新唐人2010年3月14日讯】社区广角镜2010-3-13

曾经在台湾制造,长达二十多年

全球销量超过十亿的芭比娃娃,诞生近五十年来,集美丽、时尚于一身,如果把卖出的芭比头脚相连的话,可以绕地球七圈。这个风靡全球的时尚娃娃曾经是在台湾制造,长达二十多年

二十年前的泰山有“娃娃之乡”的美名,不过却因产业变迁而没落。

沉寂二十年后,娃娃又回来了,文化馆里的芭比娃娃开启了泰山乡的新春天。

台北县泰山乡社区合作社经理古翠娥:“芭比它在1966到1987大部分都在台湾生产,这个全世界的芭比其实当他能够占据全世界的龙头,我觉得台湾人的贡献是相当大的,所以我们也希望让世界知道,我们台湾人是有能力做世界最精致最美丽的品牌的。”

泰山乡曾经是芭比娃娃第二个故乡,外来文化的植入,曾让泰山乡经验了现代化的繁荣,更改变了泰山人的历史记忆,透过妈妈的双手,他们用一针一线用真感情再造娃娃的家,从代工小镇走出属于自我风格。”

台北县泰山乡社区合作社经理古翠娥:“能够用台湾的元素这样的一个精神在地的故事,去把这样的一个感觉感情溶到里面,所以做这样一个中国系列的或台湾系列的服饰,其实就是一种一种情感做出来的感觉是不一样的。”

不到30公分的芭比,浓缩了台湾在地历史、文化和浓浓的人情味。在桃园县文化局的展览里,让芭比不再只是单纯的玩具,更是一项展现台湾创意精神的艺术佳作。

新唐人亚太台记者胡淑霞廖淑美台湾桃园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