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死争议 台府:依法行政 凝聚共识

【新唐人2010年3月12日讯】台湾法务部长王清峰表示任内不会签署死刑执行命令,引发外界两极评论。对此,总统府发言人罗智强11号表示,台湾社会对于“废除死刑”尚未有共识。如果要暂缓死刑执行,必须依法行政;不过,王清峰当天晚间仍主动请辞,并被获准。

法务部长王清峰强调,任内不签署死刑执行命令,总统府发言人罗智强表示:“我们认为废除死刑是多数国家的趋势,只是很明显的,国内还有歧见,共识也还没有形成,当然就需要更多理性的讨论。”“要暂缓死刑,要有合于法律规定的理由,其它的部分,包括人事,其它部分,我们并没有触及这个问题。”“马总统任法务部长的时候,是有死刑的执行,死刑没有执行的部分,是苏建和的部分,这个部分,后来也是按照法律程序来处理。”

罗智强说,未来方向是,延长有期徒刑、假释门槛加严和修法减少死刑使用,目前是凝聚共识、依法行政,行政院态度也一致。

新闻局长江启臣:“基于王部长个人理念,我们表示尊重。希望可以藉这个讨论的过程,继续凝聚社会共识,作为拟定未来相关政策的参考。”

不过,有监察委员认为,历届法务部长累积许多死刑定谳未执行的案件,恐怕影响法治公信,考虑主动申请调查。

新唐人亚太电视阜东、陈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