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贫富悬殊创三十年之最

【新唐人2010年3月3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报道)虽然2009年中国经济仍然有8%的增长,但中国的贫富差距却急剧扩大,并且成为改革30年以来差距最大的一年。有专家认为,2009年中国资本性收入 增长远远超过工资性收入增长,是贫富差距加剧的主要原因,而中国政府的政策鼓励而不是抑制这种差距的扩大。

2009年,中国城乡居民收入的差距,达到3.3:1的水平,也就是说,中国农村居民每获得1元人民币的收入,城镇居民就获得3.3元。官方英文的 《中国日报》报道说,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这是自1978年以来中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最大的一年,许多中国智囊机构对此作出了警告。

报道说,目前中国农村居民人口高达9亿人。除了城乡差距之外,内地和沿海地区收入差距同步扩大,报导表示,这已经成为中国领导人为了确保社会稳定所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目前旅居美国的中国经济学者何清涟女士说,中国贫富差距近年逐步扩大,但2009年有几个因素导致问题更加严重:

“第一个就是产权收入,因为政府占有大量社会资产,大量资产型收入被政府拿走了。第二点就是垄断行业的垄断性收入问题。去年一年130家央企利润增幅最大的大约是14.3%。2009年还有一个很特殊情况,就是中央政府的4万亿有2万亿都通过这些贷款给央企然后进入房地产市场。去年也是国进民退,民营企业因为得不到资金,资金链断裂,所以就出了很多问题。在这个情况下,去年的收入分配确实是很……。”

根据一些中国学者的研究,中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1978年约为 2.36:1,1984年约为1.71:1,1992年为2.33:1,2000年为2.79:1。差距逐步扩大的趋势十分明显。法新社报导说,这种趋势 是导致中国社会近年群体性事件增加和社会矛盾激化的原因,已经引起了中国政府的高度关注。

何清涟女士认为,中国贫富差距扩大是中国社会制度造成的,由于国家垄断了社会资源,使得资本性收入被少数人掌握。

中国媒体报导说,从90年代到2005年,在再次分配之后,中国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从69%下降到59%,政府和企业收入则分别从19%和12%上升到21%和20%。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大学谢田分析说,这个数据正说明中国政府在贫富差距扩大中扮演重要角色。

“一般来说,在正常社会,你第二次收入就是政府通过税收、通过正常渠道,劫富济贫,或者就是说去帮助这些弱势团体和低收入者,填补他们的不足。通过这样的二次分配,实际上贫富悬殊应该是能够减少,第二次收入实际上人为地通过政府的暴力差距加大,这个实际上是非常反常的。”

他也认为,中国劳动力工资性收入比重逐年降低,而资本性收入比重逐渐上升,是中国贫富悬殊增加的原因。新华社报导说,中国温家宝最近强调要“通过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让全体人民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但何清涟认为很难做到:

“你说我们中国政府做得到吗?做不到啊!中国政府它现在就靠这两样东西, 它要退出去,马上就面临财政困难。长久以来就是依靠土地、矿产、金融、股市这几样东西来作为国民财富增长的主要渠道。今年胡锦涛强调要加强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但是只要政府继续垄断土地、并操作金融,转变经济方式是一项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近日,中国多家媒体刊登文章呼吁取消分割城乡的户口制度,何清涟则认为,改革户口制度减少城乡差别或许有用,但对减少中国贫富悬殊作用不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