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果园 摇身为“水保户外教室”

【新唐人2010年2月27日讯】社区广角镜 2010-2-27

让民众游玩之余能够了解正确的水土保持知识

每年到了台风季节,土石流成了台湾民众最担心的灾害,彰化花坛有个有机农园无偿提供了土地,成了学校机关学习水土保持的户外教室,跟着我们记者的脚步一起去看看。

这里原本是山坡地果园,摇身一变成了水土保持的户外教室,生态池里的蝌蚪清晰可见,许多的昆虫和小动物也在这里重新找到生机,因为它采用的是自然生态工法。

彰化县政府水利资源处承办员 赖美龄:“很多的水保设施,譬如说,像我们刚刚讲的跌水沟,你在山坡地要集聚那个,它的能量就是不能太陡这样冲下来,怕说水和土它会酿灾,我们有减压,就是说集合起来,然后舒缓,一层一层。”

以石块推积而成的箱型网龙挡土墙,适合在雨水渗透多的山坡地,只要平时做好水土保持,避免过度开发,就可以减少山坡地最怕的土石流。这样的水土保持示范农园是来自果农无条件提供的土地。

观光果园班长陈其生:“我这是无条件,没有跟它(政府)拿租金,跟他合约无条件给他们使用。”

彰化县政府水利资源处处长范世亿:“它是一个山坡地的果园,刚好他(班长)也愿意来提供这个示范区,所以才会有这个水保户外教室。” 

在台湾,像这样的水土保持户外教室共有19个,寓教于乐,让民众游玩之余也能够了解正确的水土保持知识。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锡鸿台湾彰化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