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抗议超霸电池炒大陆维权工人

【新唐人2010年2月23日讯】 】(大纪元记者梁路思香港报道)超霸电池(GP)所属香港金山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昨日召开股东大会,20多名包括全球化监察、大学生师生监察无良企业等多个关注中国劳工福利团体成员到场抗议,谴责金山集团长期漠视大陆工人镉中毒,强权打压维权员工之余,更借口解雇因参与维权而被拘留员工。要求金山(GP)集团立即恢复被炒4名员工职位,并做出合理赔偿。

他们在股东大会门外高喊口号,要求公司总裁罗仲荣出来接信。该公司员工及保安人员在场严阵以待,一度阻止示威人士打开横额和传媒拍摄,期间发生冲撞,有传媒人员被推倒在地,金山集团没有接信。

全球化监察表示,金山集团公司惠州超霸电池厂,早前开除4名参与维权的工人,怀疑她们是组织工人维权的肇事者。4名员工包括两女两男:王凤平、陈红霞、陈银新,以及一位未知姓名者。4人最后被公安拘捕,并以涉嫌煸动工人堵路正拘留十天,4人否认控罪而没有签名。公司却以她们被行政拘留,留有罪名而遭解雇。全球化监察胥小姐表示,没有法律的审讯程序,何来有罪。王凤平更称其肾病,是因为制造电池的镉所引起,但公司却因她病而被开除。另外3人仍然被扣留。

事发在去年12 月 8 日至 10 日,千名员工进行了集体罢工堵路,原因是工资太低,公司刻薄工人,剥夺以往的多种福利待遇。作了多年的老员工,日薪才33 元不包食宿。年终奖、旅游等福利待遇都被取消。罢工的压力使金山集团增加日薪一元。工作了10多年的王凤平,在参与了12月9日的街头集会后遭解雇。由于公司利多工资低,政策及不断削减福利,如今员工虽已恢复上班,但他们对管理层没有根本解决问题仍表示非常不满。

胥小姐表示,早在04年,因工厂未能公开员工体检结果,超霸工人怀疑镉中毒,导致5百多名员工罢工3日,最后,厂方被迫交代有121名员工血镉超标,包括两名孕妇,由于厂房未能在员工安全上做足保障功夫,工人仍然要徒手工作,多年来工人一直抗争维权,但受到厂方不断打压,今次,4名员工因维权被解雇,全球化监察表示,事件只是显示超霸集团公司多年来对维权打压后的新一轮行动。

民间团体要求超霸集团,立刻向小金口公安局交涉,无条件释放被无理拘留的工人;向公众交代事件的真相;检讨日薪33元的过低待遇及福利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