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暗度陈仓 或未抛售美债

【新唐人2010年2月20日讯】中国大陆连续两个月持减美国国债,华尔街日报分析,中国表面上减持美债,但可能透过在香港的国企交易美债,以避免人民币兑美元的波动,账面上的数字不一定准。

截至去年12月底,中国大陆持有美国国债从去年5月的8,015亿美元高峰,下降到12月的7,554亿美元。中国同时持有更多较长期限的美国国债。

不过,华尔街日报近日专栏分析,实际情况却并非如统计资料一般明朗。市场并不清楚中国是不是在脱手美国国债,更难下结论说是偏好短期还是长期美债。

如果把焦点转向英国和香港,过去一年,两地所持有的美国国债都翻了一倍以上,至12月底,英国持有总量为3,025亿美元,香港为1,529亿美元。分析人士估计,美国财政部国际资本流动数据中,这两地所持美国国债有很大一部分、可能多达一半源自中国大陆。报导指出,主要原因是在香港和伦敦等金融中心,美国国债常常是客户委托持有。对于数据的编制者来说,要追踪美国国债的最终持有人是不容易办到的。

事实上,中国大陆持有的美国国债数量比国际资本流动数据“中国大陆”一栏所显示的更多。为了保持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稳定,并维持巨额国际收支盈余,中国大陆央行别无选择,只能让这部分盈余回流进美元资产。美国国债仍然是中国存放外汇储备最方便、最安全的地方。

透过香港国企投资美债券

香港做为中国的特区政府,更有地利之便,中国很可能透过在香港设立的国企,来做美债的投资及配置。香港持有美国国债的金额,在去年一年中逐月上升,全年增加812亿美元,非常可观。

在美国公布减持情况后,中共新华社于17日插发题为《业内人士如何看待我国大幅减持美国国债》的电文,电文称,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中共此次减持是在美元出现技术性反弹下作出的选择,并不意味着将大举减持美元资产。

早在2006年,中国就超过日本成为外汇储备头号大国。根据最新的数据,截至2009年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23992亿美元。(原文载于《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