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介布衣:赵本山和小沈阳为什么这样红

【新唐人2010年2月17日讯】说到中国大陆的赵本山和小沈阳这师徒俩,那可是中国“文艺界”举足轻重的大人物,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近期,大陆媒体又高调报道上述这两位将分别以两个小品亮相中国“遭殃”电视台今年的“春晚”,又可谓“宝刀不老”,“风头正劲”。

笔者本人就是中国辽宁人,套套近乎,和赵本山也算是个同乡(当然本人倒无法以这个同乡为荣),再加中国各大电视台成天折腾“赵家班”那点玩意儿,可以说,笔者对他们也算相当的了解,其实在笔者看来,赵本山和他的徒弟们还是有些“本事”的,用他们自己的话来讲,就是相当能忽悠,那么,他们是靠什么本事一直在大陆红火下去的呢?我们下面不妨一一道来。

本事之一,装疯卖傻,丑态百出,模仿别人的生理缺陷或自己糟践自己。凡看过赵本山和他弟子们参演的连续剧或小品的人都知道,一般情况下,节目中总少不了盲人,智障,结巴,性别变态等人士,这些人言语夸张,动作失调,总之一句话,就不象个正常人。其实真正的艺术,应该是追求美好和纯真,追求善良与光明的,赵家班的人不曾想过,智障也好,结巴也罢,人体的残疾对于那些残疾人本身,对他们的家庭、亲人和与他们相关的社会体系的人来说是多么痛苦的一件事,本来是值得人们同情和关照的群体,可是赵家班的人却把这种肢体或精神的残缺当成了逗人的笑料,肆无忌惮的在台上表现。再不就是演员在舞台形象上弄得丑态百出,不是两只脚穿两个颜色的袜子,就是冬天穿个短裤什么的出来招摇,相信这方面,小沈阳男不男女不女的扮像可以成为赵氏舞台形象的代表了。

本事之二,言语粗俗下流,打色情意识的擦边球。凡看过二人转(我是说现如今中国盛行的所谓二人转,并不是指中国民间的纯二人转艺术)的人们都知道,表演中充斥的都是下流低级的所谓风流韵事和骂人话,动不动拿跑堂伙计和后台伴奏的“开涮”,其实,他们在表演形式上的这种现场互动的方式本身是无可厚非的,只是互动的内容太过垃圾,这种情况自赵本山提倡所谓的“绿色二人转”之后,表面形式上好象有了改观,其实只不过是在表演中把这些情色的东西运用得更隐晦了,不信我给大家举几个老赵小品中在大陆被“广为流传”的几个经典语句,“这孩子——他妈真招人稀罕(东北话喜欢的意思)”;“三个人一起过,现在农村变化这么大吗?”等。

本事之三,经典幽默的套用,以及二流或更低等的语言形式(比如一些幽默小段,使用斜音、错位等语言技巧的脑筋急转弯等)的直接拼接。老赵和他的徒弟们在表演上严格来说是没有生活的,正因为没有生活,所以他们在电视剧也好,小品里也好,并不是在塑造艺术形象,而是停留在简单的模仿,他们在《刘老根》《乡村爱情》等等电视剧中闭门造出来的都是一些似是而非的人物形象,是“活灵活现”的死人,因为那些人物只不过是表现了名利的得失错位中,或者是人物关系错位造成的情节或笑料,而中国农村,中国人真正思想的根源是什么,中国人传统与现代意识的最根本存在形态和来源是什么,他们无从知道,当然也不想知道,这样说来,那些人物是没有思想感情和真正意义上的价值取向的,也就更谈不上什么作品整体的中心思想和人文意义了。那么没有意义的作品拿什么填进去才显得不空,胖胖乎乎长得像个人呢?当然就是填些现成的笑话或急转弯什么的了,诸如“拿一瓶人头马,我说开,开,开玩笑呢!”“树上骑(七)个猴,地上一个猴,总共几个猴?”“小时候,妈抱我去公园,大伙都问你怀里的猴哪买的(用来形容小孩长得丑)”之类。

本事之四,俨然的为民请命和赤裸裸的政治献媚。赵本山的所谓作品中,曾经加入一些关于社会低层的反腐败内容,引起了许多中国民众的共鸣,但是赵氏本身高也就高在此处,如今很多中国人都知道,中国腐败也好,没有民主人权也好,其根源就是中共的一党专制,红患不除,国无宁日,可是赵本人和他的弟子们每在其公演的作品中都会有那么一句精典的政治口号来献媚中共,这也就是为什么赵氏作品如此低俗却能频频通过中共的针对文艺圈“政审”的原因,这里,我也不妨举几个例子,诸如“东风吹,战鼓擂,共产党,怕过谁”“南方雪灾,有党和政府给我们撑腰,怕啥呀?”“现在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我也一天比一天老了”之类的,名义是反映民生疾苦,其实是极尽谄媚之能事。

笔者写到这,其实是把赵本山一伙及其类似现象的根底都扯出来了,那么有人就想了,那么低俗,甚至低俗到近乎肮脏的东西,在大陆还有那么多人喜欢呢?我想这和下面几个原因有关系,一是中共自建政以来,就没有真正的发展过文化,长期的运动、整人,给人们灌输的都是一言堂的所谓“红色”意识,同时,中共控制着大陆几乎所有的媒体,其政治化的虚假宣传充斥了电视屏幕和网路,中国民众根本听不到一点真实的,民主的声音,可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国的经济也在搞活,人们的思想也随着慢慢开始变化,可是偏偏那些正统的,自由的艺术形式是中共一直封禁的,那么在过去死板的文化环境中走出来的民众,还想多看点新鲜的,又看不到好的,只能不自觉的陷入流俗,而中共是乐于看到这种现像的,因为低级的东西干涉不到他们的政治,危及不到他们本来不合法的政权,来个“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共对中国的教育业一向雷声大,雨点小,且不提文革对中国文化的摧残,就是现在,中国的教育依然是主题不明,主次不分,薪酬不同,教育资源分配地区差异巨大,造成大陆民众的普遍文化水平和欣赏能力相对低下,即使有些个虽好一点的作品,却没几个人能看懂,也从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高雅文化的传播。

笔者听闻,《神韵》艺术团将在今年到中国香港演出,带来了神传艺术,纯正的中国文化。我就在想,天道公平,天不绝我中华,中共妄想在文化和精神领域灭绝人们的良知和人性,看来只能是徒劳心神,可耻收场了,其实要拿赵氏之流的东西和《神韵》比起来,真的是天上人间,二者根本就不可相提并论,中共自创立以来,坏事做尽,上天终是要清算它了,真盼望《神韵》早日回到大陆,一洗我中华之尘,让艺术走出低俗,重放光明。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阿波罗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