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新春公开信 川渝人士吁民主人权法治

【新唐人2010年2月16日讯】新春伊始,一批来自四川和重庆的民主学者、民主人士和维权人士共同发表了《川渝地区部分人士新春公开信》,呼吁当局尊重人权,释放川渝地区被拘押的民主和维权人士并开放言论。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2010年新春伊始,来自四川和重庆地区的一批民主学者、人权工作者和维权人士,共同发表了《川渝地区部分人士新春公开信》,据维权网星期天的报道,公开信总结了过去一年当中海内外的民运和维权人士推广民主理念、捍卫基本人权的进程,也同时批评了当局对这些民主人士的打压。签署公开信的人士包括成都自由撰稿人张先痴、成都网上作家冉云飞、成都维权人士陈云飞、乐山自由撰稿人莫之许、重庆民主人士邓焕武、何兵、白和平,以及德阳的角马俱乐部发起人李宇等24名人士。

公开信签名人士之一,四川维权人士陈云飞表示:“从胡锦涛当政开始,判了很多异议人士进去,我也想代表这些进监狱的人祝胡锦涛先生笑口常开,意思是不要以为抓进去了,就可以笑了,真正的(快乐)是要让异议人士说话”。

公开信表示:“川渝地区黄琦、谭作人、张起等先后被罗织罪名投入狱中;谢长发、郭泉因为坚持自己具有组党的权利被判刑10年以上;因为头戴冤帽、铁链锁手要求司法公正的成都冤民和人权捍卫者黄晓敏、幸清贤等10人被逮捕,逾时一年依然没有司法结果;成都唐福珍为抵抗暴力拆迁不惜身浇汽油壮烈自焚;人权捍卫者谢福林和刘正有被以盗窃和诈骗罪陷狱,这些事实充分说明在现在的中国要求公正、捍卫自己的权利依然是多么艰难和危险的事情”。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星期一致电正被拘押的中国泛蓝联盟四川成员黄晓敏的妹妹黄晓芹,她表示:“2月1日本来要庭审的,不知道是什么缘故被取消了,他现在是在四川乐山看守所,别的情况一概不知,没有和我们有任何联系,我也不知道确切地说是什么罪名。从法律程序来说是完全违法的,其中还伪造我的签名,在逮捕证上需要家属签名的地方签上了我的名字”。

2009年2月,为几家网站做支持声援工作的黄晓敏参与集会,抗议对“天网”创办人黄琦的判决,并要求释放黄琦。该事件之后,黄晓敏于去年3月被当局逮捕,4月起被关押在四川省乐山市看守所,家人至今没有收到任何逮捕令。

过去一年,四川及重庆地区可以说是中国维权和法治进程中的一个重灾区。知名艺术家艾未未表示:“四川政府加害谭作人先生,蔑视千千万万个在豆腐渣中死去的学生和他们的无处伸冤的亲属,是对公平、正义、言论自由和基本人权的宣战”。而宣传上轰轰烈烈的“重庆打黑”运动,也因为用类似文革的方式构陷辩护律师李庄,而让当地的法制体系遭到极大的破坏。著名法律学者萧瀚发表文章表示:“重庆已陷入小型文革式狂热;在这种社会气氛中进行的重庆打黑,从一开始就是一场超越法律框架的政治运动,就是‘黑打’,司法也被当成是可以随意玩弄的工具”。

川渝地区部分人士新春公开信签名者之一,著名博客莫之许表示:“奥运之后,就是僵持;反对管制就碰撞,我们不可能放弃自己的理想,但估计(当局的打压)还会继续下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