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吸碳能力恐到极限 减碳势在必行

【新唐人2010年2月15日讯】大地广袤的森林无时无刻不在吸收着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并释放氧气,海洋同样也是至关重要的碳吸收池,去年,海洋吸收了多达23亿吨的碳,相当于四分之一人类活动产生的二氧化碳。要不是海洋所起的这种作用,人为造成的二氧化碳释放入空气,地球早就酷热难当了。

去年十一月发表于《Nature》(自然)杂志的论文表明,海洋吸收人类活动产生的二氧化碳的能力或许正在萎缩。其造成的影响之一是已经令人忧心的将来气候的变化。虽然海洋吸收碳的总量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多,但其吸收人为产生的二氧化碳所占的百分比与过去相比下降了,这说明海洋吸收碳的能力可能是有限的,而且人类或许正在逼 进它的底线。

以哥伦比亚大学lamont Doherty地球观测所的海洋学家Samar Khatiwala为首的科学家们推测了1765年以来的海洋对碳的年吸收量,1765年左右是人类大量排放二氧化碳入大气的开始。Khatiwala 说:“随着时间的推移,似乎海洋吸收人为产生的碳的效率越来越低,这影响深远。”

科学家早就知道海洋是一主要的碳吸收池,但其吸收的碳人为成分的占多少难以确知。Khatiwala和他的同事解决了这一难题,他们绘制了海水温度、盐分和其他特性的数学图表并回溯研究,推断有多少人工碳在从水面循环到下面水层。据他们估计,有1,500亿吨的人类活动产生的碳封存在海洋,这一数量是惊人的,如果这些碳以二氧化碳的形式释放回大气,将使碳的浓度水平达到460PPM,这将超出科学 家认为的安全底线。

海洋这一碳吸收池虽然巨大,但吸收能力并非无限。消耗石化能源产生的碳近年来火箭般的窜升,东安格利亚大学(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和英国南极调察局(British Antarctic Survey)最新研究表明,消耗石化能源产生的碳自2000年以来暴增29%。

发表于《Nature》杂志的那篇论文发现,同一时期海洋对石化能源碳的吸收却降低了10%,虽然其原因未明,事实似乎是海洋吸收碳的能力跟不上人类燃烧石化能源产生碳的速度。这是个问题,因为按照最乐观的估计,人为碳的产生很可能多年都不会下降。

这会导致多种结果:海洋吸收越来越多的碳,它将会酸化,就象碳酸饮料的制作一样。酸化的海洋对其中的生物是有损害的,特别是脆弱的珊瑚礁,而珊瑚礁是广大海洋物种的栖息地;由于气候的改变使海洋变暖,将使其吸收碳的能力下降,因为温度低的水吸收碳的能力更强。

论文最后还发现,气候系统是动态的,能够以我们无法预知的方式作出反应。如果海洋不再吸收我们排放到大气中的碳,这将给我们降低碳的排放增加更大的压力,因为的排放量将牵扯到碳平衡是否会真的会失控。

Khatiwala说:“我们已有足够多的理由减少碳排放,这不过是又增加了一个。”

转载 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