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扣下死亡证明 4岁男童不能火化 

【新唐人2010年2月7日讯】4岁男童王孟琦5天前离世,但因拖欠广州某医院4000 多元医药费,医院不出具死亡证明,至今仍躺在殡仪馆等待火化。男童父亲张纪作承认欠款,希望通过押身份证、写借条等方式先拿到死亡证明。医院方面则声称, 家属曾提出更改死者姓名的要求,有套取医保的嫌疑。

  
家属曾抢尸称员警曾告知免去费用
  
据大陆媒体报导,男童名为王孟琦。由于欠下医院4000多元医药费未还,医院要等到这部分药费偿还后,才会将王孟琦的死亡证明交给男童父亲张纪作。
  
此前,张纪作曾一度鲁莽,坚持要将儿子的尸体抱走。医院报警后,经过多方协商,张纪作从员警口中得知,可以免去儿子所欠的医药费和火化费,才同意将儿子的尸体运往殡仪馆。让他始料不及的是,儿子的尸体被抱走后,之前的一切承诺均无法得到兑现。
  
医院怀疑套保称家属无法说出捐款去向
  
前日下午,涉事的某大学附属医院急诊科护士长拿出一叠王孟琦治病的单据,声称王 孟琦曾在去年底和今年2月份两次在医院救治。第一次欠下医院2600元的医药费。这次王孟琦在医院救治后去世,再次欠下医院1600多元医药费。该护士长 称“死亡证明已经开好了,交了钱就可以拿走死亡证明”。
  
医院相关负责人称,此前张纪作曾获得1.4万余元的社会捐助,但说不出该钱款去向。张纪作在领取死亡证明时,曾要求医院更改死者姓名,遭到院方拒绝。医院相关负责人说,张纪作涉嫌套用亲戚小孩名字骗取医保,但院方的说法并无直接证据证明。同时也遭到张纪作的否认。
 
  
曾“谎称甲流”获得社会资助
  
王孟琦得病后,张纪作因家贫无钱为其救治,曾在去年12月对媒体谎称儿子患有甲 流,经媒体报导后,张纪作为此募捐到1.4万余元的善款。王孟琦病情明显好转出院后回到家中又出现咳嗽症状。在东 莞虎门太平医院治疗六天后病情并未得到缓解,张决定再次将王孟琦送到省里条件好的医院救治。2月1日上午,王孟琦被某大学附属医院确认病危。次日,噩耗传来,王孟琦脑出血死亡。
  
律师说法 医院有义务出具死亡证明
  
广东明镜律师事务所律师伍艳萍称,该起事件中医院的这种做法欠妥,家属欠下医院 医疗费用不应成为医院拒给家属出具死亡证明书的理由。从法律责任上说,医院有义务为在医院死亡的患者出具死亡证明,以便家属办理丧葬手续。如果医院坚持不给死亡证明,家属可以向当地卫生局投诉,或者找公安机关出面协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