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之父高锟返港出席成就展

【新唐人2010年2月6日讯】日前返港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前香港中文大学校长高锟与太太黄美芸,星期五出席中大为他安排的高锟成就展揭幕仪式。高锟并将包括诺贝尔物理学奖等多个奖状及奖牌赠送给中大。

“光纤之父”高锟教授去年获颁诺贝尔物理学奖后,近日首次在香港公开露面。星期五在太太黄美芸陪同下,返回他成立的中文大学工程学院,主持高锟成就展揭幕仪式。他频频点头微笑,向到场的嘉宾致谢。黄美芸代表丈夫致词时表示,很高兴回到香港这个高锟成长的地方。

高锟太太黄美芸:“高教授在香港生活了差不多30年,我可以说他属于香港,香港人很高兴可以有一个土产工程师赢得09年诺贝尔物理奖。”

听到太太的致辞,身患老人痴呆症的高锟显得有点触动。

黄美芸并说,希望高锟的奋斗经历能激发年青人勇于求知探索、永不言弃的精神。

高锟太太黄美芸:“我深信在香港不少青年学生或许有构思一些令人意想不到的创新意念,因此我们必须对他们多加关注,并提供适当的空间以助他们发挥所长,梦想成真。”

中文大学后任校长沈祖尧表示,高锟教授的研究得到很多肯定及赢得诺贝尔奖,对学生是很好的鼓励。

仪式结束后,高锟亲身参观展览。他今次共捐出18个奖状、奖牌给中文大学,其中包括最顶尖的诺贝尔物理学奖。

高锟夫妇稍后还会出席一连串活动,包括本月7日出席母校的周年校庆。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