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上任一年的教育改革进度

【新唐人2010年2月3日讯】(美国之音记者报导)奥巴马总统上任届满一年,他在教育领域的表现获得了教育界的普遍肯定。日前在华盛顿出席一场研讨会的多位专家指出,经济复苏方案中有一千两百亿美元拨给了教育项目,而其他举措也足以显示奥巴马政府重视教育改革,但政策的具体成效如何目前仍不明朗。

*教育改革重点*

奥巴马总统2009年上任后任命邓肯为教育部长,运用经济复苏方案拨款启动了一系列改革。当中最受到瞩目的是首度实施的力争上游(Race to the Top)项目。这个项目由各州政府分别提出改革方案,以竞逐联邦政府提供的4亿奖金。

奥巴马政府基本延续了布什政府的有教无类法(No Child Left Behind),将学生考试成绩未达一定进步幅度的学校列入改进教学名单,目的是敦促全国学生学习。另一方面,由于美国学生在科学和数学上的表现远落后于其他先进国家学生,奥巴马政府在将学生成绩拉齐的同时,也期望将学生成绩拉高,因此将评鉴制度加以修改,并提供待改进学校更多支援。

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1月27号举办了题为“教育改革:回顾奥巴马政府的第一年”的座谈会,5位与会专家给奥巴马总统打了C到A+不等的分数,但他的努力获得一致肯定。教育专家凯瑞认为:“这个总统在经济崩溃中开始他的工作,他继承了两个战争,急需要解决像是气候变化和健保改革的议题,他可以轻易就把教育放在一旁。但他实际上将教育列入他的优先政策之一。”

*经济复苏方案是否真用在改革? *

1200亿的经济复苏方案教育经费中有750亿是拨给州政府支应地方教育预算短缺。美国企业研究所研究员史马利克指出,这是教育部有史以来单年度收到的最高预算,但恐怕只有少部分用在教育改革上。史马利克说:“我看过的每一份报告都显示,钱几乎都被保留用在保护原有工作上。”

另外一位教育专家史耐德也表示,当经济复苏方案的钱花光后,奥巴马政府这些革新想法还能否落实,令人担忧。

美国企业研究所研究员海斯给了奥巴马政府C的低分,他警告说这些教育改革经费都是政府向外国借来的。他说:“如果我们藉了750亿美元来保住工作,我们实际上就不需要面对不良决策的后果了,而我们的孩子却得付这个账。”

*力争上游受肯定 成效仍待考验*

至于力争上游项目,广泛受到了教育界肯定。希望街头团体(Hope Street Group)的教育主任强森表示:“我认为力争上游项目是个天才想法。我认为这永久地改变了教育政策,而且是朝好的方向改变。”

然而,力争上游项目也存在极大的争议。部分地方政府认为联邦政府意图藉由这个竞赛干预地方政府教育自主,因而拒绝参加。德州就在今年竞赛申请期限之际宣布放弃竞逐奖金的机会,最终,有40个州和华盛顿特区提出了申请。

史耐德分析说,力争上游的问题在于用全国标准来评审各州是否合理,以及应该由多少州一同分享奖金,各州在获奖后又是否落实提案。他指出:“我想力争上游过程的问题之一是许多州的教育部门本身根本没有能力协调合作,即便提供了这么大笔奖金。”

他还质疑,当这项竞赛举办多个回合之后,最后很可能沦为各州轮流得奖的皆大欢喜局面。

*提高大学毕业率*

高等教育改革方面,奥巴马政府的最大特色是提高毕业率。有一半美国大学生因为诸多因素没有毕业,奥巴马总统本人第一次国会演讲时特别关注这个问题,而增加对社区大学的补助是其应对措施。

史耐德认为,联邦政府必须整体衡量四年制大学、社区大学、远距离教学的作用,要提高毕业率不一定只有通过社区大学才能达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