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副省长惊爆08年毒乳制品再度“归来”

【新唐人记者黄思源综合报导】三聚氰胺超标乳品重出江湖,流入各地市场。上海市质监局在09年4月23日发现了上海熊猫的乳制品三聚氰胺含量超过临时管理限量值规定,却12月底才把情况通报公众,足足迟了八个月。

未销毁的毒奶粉

日前,广东省副省长雷于蓝爆料:“2008年还有一批含三聚氰胺的乳制品没被销毁,现在又流到市场上去了。”但她没有透露这批问题乳制品的数量以及流向。

2009年以来曝光的“黑”乳品:上海熊猫炼乳、陕西金桥乳粉、山东淄博“绿赛尔”纯牛奶、辽宁铁岭“五洲大冰棍”雪糕、河北唐山“香蕉果园冰棒”等,都是使用了2008年未被销毁的问题奶粉作为原料、生产的乳制品。

陕西金桥乳业的问题奶源就来自在2008年10月复检时,将不合格样品偷梁换柱后,一直存放在库房中,并在去年销售旺季时再度拿出使用。上海熊猫乳品有限公司将三聚氰胺超标的回收炼乳用于回炉生产;还使用了由宁夏熊猫乳品有限公司提供的、因三聚氰胺超标被当地品质技术监督部门明令禁止销售的奶粉原料。上海熊猫乳品公司董事长王岳超等三人已被批捕,即将提起公诉。

更令人气愤的是,上海市质监局在09年4月23日发现了上海熊猫的乳制品三聚氰胺含量超过临时管理限量值规定,却12月底才把情况通报公众,足足迟了八个月。

11月24日,三鹿奶粉案的主犯张玉军、耿金平被执行死刑,仍不能警示利欲熏心、明知故犯的商家。政府部门重走牺牲公众权益,掩盖事实真相的老路。三聚氰胺卷土重来,恶劣到遮盖不住了,才专项整治。

供求失衡监管不力

究竟什么原因使得三聚氰胺成为百足之虫、死而不僵?三聚氰胺事件只是掀开了乳制品行业秩序混乱的冰山一角。

多位乳业专家认为,中国乳品产业长期处于不健康发展的恶性循环,根本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奶源供应与市场需求之间严重失衡。

08年三鹿奶粉事件之后,淘汰了一大批乳品生产企业,乳制品市场元气大伤,奶农纷纷杀牛减产。然而乳业复苏超预期,奶源供不应求,700多家乳企也相继冒出。部分企业为了利益最大化,铤而走险造假。监管不力也是主因之一。

百姓堪怜

三聚氰胺幽灵再现,再一次摧毁了民众对当局关于食品安全机制的信任。除了三聚氰胺,还有苏丹红、毒大米、毒火腿、毒酱油等等。贵州婴幼儿受害家长蒋亚玲说:“民以食为天,现在我不知道老百姓要吃什么。”

人们质疑在三聚氰胺事件中大量毒奶粉的去向,08年22家企业涉及其中,近万吨的三鹿奶粉如何销毁的。问题是公众只看到电视上奶粉被销毁的镜头。网友揭露,有很大一部分奶粉流入农村市场,给那些老人、农民吃了。

从三鹿事件到上海熊猫事件,受毒奶伤害的根本不止30万,后遗症成悬题。一年来,结石宝宝的父母向法院起诉困难重重,一再被敷衍、拖延,家长上访遭受严厉的打压。

结石宝宝之家创办人、中国毒奶受害儿童家长维权代表赵连海,曾于去年12月17日,以所谓“寻衅滋事”之名被当局正式逮捕。而因毒奶案下台的官员李长江则复出,于12月24日至25日以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专职副组长身份到江苏视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