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民众抗议中国扩张主义

【新唐人2010年1月31日讯】因不满中国的扩张主义及政府亲中行为,数百名哈萨克斯坦民众在哈萨克斯坦最大城市阿拉木图举行大规模抗议

大约五百至一千名抗议者打出横幅“哈萨克斯坦土地不能出卖”,并要求总统纳札巴耶夫下台。一些反对派领导人也向集会抗议的民众发表演讲。反对派活动人士阿斯潘迪亚拉左说:“应该禁止把土地交给外国人”,反对党Azat党魁阿比洛夫右说:“他们(政府)向中国借了一百三十亿美元,现在想要用土地来还。”

抗议者说:“我们的人民正在觉醒,我们的土地受到威胁。”“应该有更多人在这里,人们并不完全了解即将发生的情况。” 有的则高喊:“不要在哈萨克土地上种中国大豆!”更有人大叫:“中国熊猫去死吧!”过程中多人与警方发生冲突,一人被捕。

哈萨克斯坦位于中国新疆西部,总面积超过270多万平方公里,是全世界面积第9大国家。总统纳札巴耶夫一九八九年上台以来一直实施威权统治。哈萨克斯坦盛产石油,去年,中国向哈萨克斯坦提供100亿美元贷款,以换取在哈萨克斯坦最大石油公司的股权。 12月,中国又提出从该国租用100万公顷的农地,用来种植大豆和其它粮食作物。从此民间抗议声浪不断,抵制中国扩张。哈萨克人对中戒慎,是因游牧民族祖先曾与中国多次交战;在苏联统治期间,关系也十分紧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