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科技代沟 大学教授合写博客享甘苦

【新唐人2010年1月19日讯】(美国之音报导)十几个不同大学的教授合力写了一个博客,在上面交流使用科技教学的方法和心得。这个博客拥有的高流览量反映了今日的教授为了缩小和学生间的科技代沟,他们的焦虑可不下于学生的学习烦恼。

大学文科教授在过去可能属于最抗拒科技的人群之一, 不过他们现在唯一的问题是:要怎么善用科技?

琼斯(Jason Jones)和威廉斯(George Williams)是两位英语系教授,他们建立了一个名为“教授黑客”(ProfHacker)的博客。就像学生合写作业,教授们也深谙团结力量大的道理,共有10名教授响应了他们的号召,一同担任博主,不定期贡献科技应用于教学或研究的甘苦谈。

这个博客的主题涵盖范围很广,从课堂设计、报告评分到线上教学。正流行的社交网站Facebook、Twitter,因为成为新教学工具的潜力无穷,相关的文章最常获得高点击率。

教授运用科技来提升教学品质

创造教学的趣味和效率是“教授黑客”的动机和任务之一,其中的核心就是拉近和学生的距离。威廉斯认为,年轻人对新科技的接受和适应通常比较快。他表示:“有很多教授觉得,学生比他们更了解科技,所以他们想要缩小这个代沟。”

琼斯在中康涅狄格州立大学英语系任教多年。他认为,科技无法解决今日高等教育的所有问题,但他们相信科技能增加教学的广度和深度。他说:“科技让我们能使学生更持续的参与。透过线上指定作业,你能推动学生在生活中越来越多的领域应用他们在课堂上学习的东西。所以他们会更多地思考这门课。这真的很有用。”

和学生一样 教授也要不断学习新知

威廉斯指出,博客的读者群很广,除了教授,也包括一些大学生和图书馆员。他表示:“有很多博客谈论的是如何改善效率、提高生产力、具有创意,但就没有一个真正针对学术圈读者的博客。”

威廉斯说,经营“教授黑客”后,他不仅从其他人那里学到了更多的教学方法,最让他讶异的是,有学习科技的需求的教授原来有这么多。

曾经有一名教授在博客上道出了心声说,大家都以为大学教授在学校待了很久或者当学生很久,就知道所有的事情,但事实上,教授也有很多隐藏性的知识需要与时俱进地学习。琼斯说:“事实上人们真的不懂。我们认为,这个网站的作用是让这种隐藏性的知识更清楚。我们很努力很务实。”

书写文化正在变化值得每个人更多的参与

威廉斯是南卡罗来纳大学北部校区英语系教授,他的研究兴趣之一是科技如何影响语言,以及人类的书写和沟通。

威廉斯强调,他乐见一名教授光用黑板和纸笔就能做好工作,但他认为,我们目前处在一个书写文化的转变期,他鼓励大家多了解科技。威廉斯说:“对任何想参与这个正在萌芽的文化、想了解这文化如何发展的人,或者尝试了解这些科技怎么运作的人,这都是值得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