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喜马拉雅冰川25年融化不科学

【新唐人2010年1月19日讯】星期一,印度联邦政府环境和森林部长翟拉姆-拉梅什(Jairam Ramesh)在新德里表示,之前造成全球轰动的喜马拉雅山冰川2035年将融化一说,并没有科学根据。

翟拉姆-拉梅什说:“喜马拉雅冰川的状况的确很糟。需要人们更多地关注。但是说万年冰川将在20至25年之内全部融化,那是危言耸听,是不科学的。这个关于喜马拉雅冰川的结论,没有科学证据。”

联合国跨政府气候变迁小组(IPCC )2007年报告中警告,以目前全球暖化速度,喜玛拉雅山冰河可能在2035年完全消失,让全球为之震动。

IPCC这种说法是根据1999年科学期刊“新科学家”上的一篇报导,它只依赖于印度冰川学家,赛义德-伊克巴勒-哈斯南作出的估计,没有经过同行评审、或正式在任何科学刊物发表。哈斯南后来承认,当年的说法是“臆测”。撰写报导的记者皮尔斯也说,当年报导并没提到2035年这个日期。

负责IPCC报告的科学家承认,这项说法可能误导了全世界﹔若证实是误导,这将是气候研究史上最严重错误之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