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故宫博物院-黄金旺族-大辽契丹文物2月开展

【新唐人2010年1月14日讯】台湾故宫博物院,将于2月5日推出“黄金旺族”——内蒙古博物院大辽文物展,展现契丹王朝的大辽文物,横跨春秋战国以至宋辽时期的千年草原文化,其中有57件属于中国一级文物。

故宫博物院在今年春节寒假推出的重头好戏是命名为“黄金旺族”的契丹王朝文物展,将展出备受瞩目的辽代三大墓葬——“耶律羽之墓”、“吐兹基山墓”、“陈国公主墓”出土文物。为了让参观的民众过年讨个喜气,展览还特别展出27件金器,1996年在日本创下百万参观人潮的“北方骑马民族的黄金面具展”所展出的陈国公主墓“黄金面具”等,也在展出之列。

故宫博物院院长 周功鑫:“最大特色是我们对草原文化一直以来是比较陌生的。契丹草原文化在华夏文化是比较重要的,我们觉得这样的一个展览可以让民众有另外的一个学习。”

展览包括古墓中平躺的公主与驸马、头枕金花银枕、身穿银丝网络衣、脸盖金面具、脚穿金花银靴等等,这是迄今所见,辽代规格最高、保存最为完整的殡葬服饰,也凸显契丹皇室承袭大唐厚葬的习俗。

故宫博物院研究员 林天人博士表示:“在契丹文物方面,工艺的技术、文物的精致,让我们感到非常惊讶,这里头明显看到,它有高丽的色彩、有匈奴的色彩、有西亚、有波斯、也有汉文化、大唐的思想,这是一个兼容并畜、集中交点、文化荟萃之后所产生的精致文化。”

此次展出不但有长荣航空提供的4张台北-北京的来回机票作为抽奖奖品,民众也可在1月15日起在全家便利商店预购到买一送一的门票,建议大家不彷利用寒假期间,好好的来欣赏一趟大辽文物特展。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凯文、白亚士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